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黄仁伟:“金砖四国”与全球治理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4日09:47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在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谢谢主席。谢谢各位给我这个机会到这里来学习。

  我今天的题目讲讲全球治理和“金砖四国”,这个题目太大了,时间也来不及。

  金融危机后,全球治理进入新阶段。这个体系有多大我说不上,从08年10月份的华盛顿峰会开始,到今年10月份20国集团的会议,还有两次G8会议,还有约翰内斯堡会议,还有无数次的部长级的会议,关于气侯的会议,关于核能的会议,关于流行病的会议,都是关于全球治理的。一年里面开这么多的高层会议在历史上是没有的,足以证明,这是全球治理的新阶段。全球治理新阶段也是全球化的阶段。以前讲的是市场的全球化,全球治理是制度的全球化。这是绝大的机遇,也是绝大的挑战。

  气侯变暖以及低碳经济这个话题。这次论坛特别好,把全球治理和低碳经济作为两个大主题,第三个大的机遇就是“金砖四国”的整体崛起。“金砖四国”的整体崛起是世界历史上,特别是近现代史以来,第一次非西方国家的整体崛起。以前我们讲了无数个大国都是西方大国,这次四个大国都不是西方国家,而且是整体崛起。这三个机遇都是和“金砖四国”和全球治理相关的。也是三个最大的挑战。从“金砖四国”本身来看,这次危机当中表现非常突出,不管怎么样,在整个西方国家负增长的情况下,“金砖四国”平均大概是4%,在全世界负的情况下,这个四国平均是正的。“金砖四国”的增长使全世界危机的程度大大减轻,否则是整个世界都趴下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这些国家面积和人口加起来有多大,有人说,到2050年“金砖四国”的总量要超过现在的G7总量,这个是可能有的。“金砖四国”代表着世界力量中心转移的方向,“金砖四国”在这一轮的全球治理体系中话语权就增加了,影响力增加了,从舞台的边缘走到了舞台的中心,原来是下面做观众的,现在要上台,上台以后马上要做主角,这个是比较困难的。G8的议程变成G20的议程,G8的作用由G20来做,G8感到很难受,但是没有办法。G20里面主要就是“金砖四国”,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像澳大利亚、韩国、欧盟,但是“金砖四国”是G20里面新增加的主体。

  “金砖四国”都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方案,比如说货币方案,或者是改革方案,气候方案,后京都协定的方案,或者是WTO的方案等等,有很多的方案,“金砖四国”想要提出自己的一些全球治理的设想,但是“金砖四国”这个设想可以说没有一个能够实现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能够实现的,这就暴露出“金砖四国”上了舞台,但是还没有担任主角的能力,因为“金砖四国”本身的结构还非常的有缺陷。我们简单举几个例子,俄罗斯的经济建立在能源经济的基础上,石油涨价了日子就好过了,石油跌了日子就不好了,70美元一桶以上俄罗斯的财政就有盈余,70美元一桶以下财政就有亏损,俄罗斯在能源上有很大的话语权,但是整个世界当中话语权不是很好。印度基础设施相当落后,软件外包竞争力比较强,但是这个行业也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印度也不能扮演主角。巴西的条件好一些,但是受到两个制约,资源和能源特别丰富,受到特别丰富的制约,不能再开采它的热带雨林,全世界都关注巴西的热带雨林,但是他不能开采热带雨林的话,很多热带作物进一步发展的能力就没有了,新的土地不能从森林里头得到,此外,巴西的投资能力比较弱,没有中国和亚洲那样大的储蓄,有点像美国,储蓄率比较低,这样的话,它自我生长的能力也弱了。中国外部市场的依赖度太高,人民币不能国际化,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它马上可以走向可兑换,中国的研发能力和它的整体经济实力不成正比,劳动力成本迅速上升,环境和能源的制约条件非常强,中国在目前的发展情况下也遇到了很多门槛。“金砖四国”看上去潜力很大,但是在现在的世界竞争中都分别的遇到了严重的内部的结构制约,也受到了外部的制约。加上他们在全球治理中是一个后来者,他们到了以后要把原来的规则进行改变是不可能的,没有这么容易,整个全球治理体系还是南弱北强,这个基本格局没有变,全球治理体系等于西方治理体系,这个大的等式还没有变,“金砖四国”能不能真正参加全球治理体系,或者真正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作用,取决于“金砖四国”能不能改变它内部结构中的缺陷,如果它内部治理结构是差的,那么它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永远是被治理者,而不是治理者。因此我们就要从这个角度来看,金融危机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造和重建过程中“金砖四国”有多少大的可能性改变自己的内部结构。

  “金砖四国”还有几个外部问题,跟它的结构有关的。一个是四国之间有竞争,四国之间谁是老大,谁是老二很难说,而且他们之间的利益是不一致的,像俄罗斯和巴西是资源、能源的出口国,印度和中国是资源、能源的进口国。中国和印度在亚洲范围内,在地区治理方面还有一个竞争的关系。“金砖四国”有一个磋商会议,但是实际上“金砖四国”很难像G7那样有效的协商,“金砖四国”也没有在本地区内完成地区一体化,印度在南亚,中国在东亚,巴西在南美,他不能跟欧盟那样去对抗,也不能跟北美去竞争。除了内部结构以外,“金砖四国”相互之间的以及“金砖四国”所在地区的关系也没有完全梳理。“金砖四国”要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角色,它的外部环境还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调整。

  最重要的是“金砖四国”同原来世界全球治理体系的主要国家美国的关系,不能因为他们进入了全球治理体系以后就排挤美国的作用,这样就会产生全球治理中的严重的对抗,怎么同美国在新的体系中共处,这是“金砖四国”一个大的难题。刚才讨论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看到了,美国的朋友和我们中国的朋友还是有一点不同的看法。

  最后的结论,“金砖四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长远来看是机遇较大,但是短期来看是挑战大,而且挑战主要来自“金砖四国”的内部。“金砖四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越深,内部结构中的问题暴露得越充分,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但是人民币的汇率、国际化就非常紧迫了,要么就不能参与了。这是一个矛盾,你是要人民币慢慢的国际化,还是要快点加入改革呢,这个时间上肯定不一致,如果加入得越深,人民币改革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气候也是一样,我们加入得越主动,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就越困难。这里面有一个参与治理和内部结构调整的时间表。我们讲两个大局,要把全球治理的大局放进去,以及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结构的大局放进去,这样我们考虑危机后的“金砖四国”,尤其是中国的问题能够好一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