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中小银行放贷加速 10月信贷规模将超5000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09年11月04日09:48

  中小银行放贷加速 10月信贷规模将超5000亿

  专家称,中小企业融资空间增加,有助于经济恢复和缓解就业问题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近日有消息称,“10月份四大行信贷增量为1360亿元”。同时,又有市场人士预测说,“10月信贷或仅3000亿元”。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业界专家,他们普遍表示乐观,认为10月信贷将延续9月份的速度,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5000亿元之间,甚至可能超过5000亿元。

  “虽然10月初长达8天的国庆假期对银行放贷会有影响,但是,无论是从经济增长面还是从实体经济的经营层面来看,并没有出现收缩的迹象,10月份相较9月份呈现出一种连续性的发展态势。按此推算,考虑长假的一定影响,10月信贷或在4000-5000亿之间。3000亿规模的预测显得过于保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则测算出10月份的信贷数据或为5360亿元。他表示,10月四大行新增贷款若为1360亿元,按照9月份四大行的新增贷款占总贷款24%的比例计算即可得。

  今年上半年以来,银行天量放贷的主体主要还是四大国有银行,政府计划的4万亿投资项目主要由国有大银行参与放贷。同时,优质企业都被大银行吸走,城商行和农信社等中小商业银行处于一种想贷的贷不了、不想贷的又找上门的尴尬境地。

  不过,到了下半年这种格局悄然发生了变化。随着国有大银行放贷任务完成,相应的放贷动力减少,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可谓异军突起,加快信贷投放节奏,分享今年信贷带给银行丰厚利润的最后“一杯羹”。

  工行深圳分行一位信贷人员对记者表示,“相较于前几个月,我们放贷确实减少了。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放贷任务已经完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房贷占比较高,风险很大,行里也在进行控制。”

  与此相反,北京农商行信贷部一位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再加上季节性原因,年底农户的信贷需求会增加,下半年以来我们的放贷在加快。此外,地方政府项目性贷款的需求对信贷增量也有一定支撑。”

  付立春表示,今年3季度以来,国有大银行发放贷款动力不充足,相比之下,城商行的表现更为突出。按照往年银行放贷习惯来看,国有银行上半年放贷高于下半年,而城商行则是上下半年较为平均。因此,上述现象也比较符合各大银行的放贷习惯。他还认为,上半年我国实体经济主要依靠国有银行的大力扶持,而到了下半年,一些民营企业和地方经济同样需要银行扶持,而中小商业银行相对较有优势。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也表示,相对上半年信贷膨胀的四大行,中小银行更有放贷空间。同时,监管部门严格执行资本充足率规定,完全达标的城商行就更有优势了。

  “城商行贷款的加快不仅减缓了之前监管部门对信贷规模控制的影响,同时,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空间,有助于我国经济的恢复以及就业问题的缓和。”魏凤春说。

  郭田勇则进一步分析说,国有大银行实际放贷变少只是表面现象,因为有些大银行现在都在做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即把以前的放贷存量转让给其它中小金融机构。同时,随着国有大银行零售业务的不断发达,银行通过理财产品购买以前放贷存量并销售给个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