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张燕生: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与战略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4日09:50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非常感谢各位!

  今天我将就低碳经济发表一点自己的想法。第一个问题我想讲一下发展低碳经济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胡主席在气侯变化的峰会上提到,中国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在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国家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应对气侯变化国家方案》,并且明确提出各项约束性指标。从2006年全球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居前十位的国家的情况来看,中国是排在了第一位,美国排在第二位,俄罗斯排在第三位,印度排在第四位,我们发现几个新兴经济体的大国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都是居世界前列的。从2008年中美高耗能产品的进出口比重来看,我们也会发现水泥、矿燃料、肥料、钢铁、钢铁制品、铜、铁、铅、锌在中美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也达到了6.7%,金额达到了12%,从历史上来看,1850—2002年二氧化碳排放的累计量占世界前十位的国家来看,美国是占第一位的,总占比重是29.3%;欧盟25国是第二位的,总占比是26.5%;俄罗斯是第三位,总占比是8.1%;中国是第四位,总占比是7.6%,从一个工业化的历史上的累计来看,中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占到了第四。

  目前,从中国主要的能源产品煤炭的情况来看,从2000年以来,煤炭的产量增加的斜率是比较陡峭的,我们的发电量也呈现出跟煤炭一样的变化,我们发电量的增加形也是非常陡峭的。从中国的能源结构来讲,2000年随着中国的重化工业产业的发展加速,中国煤炭和电力的消耗呈现一个快速增长态势。从石油的增长情况来看,国内生产的斜率是非常平缓的,但是进口的增长在这个时期明显加速,2008年的进口是2000年的2.64倍,天然气的增长在这个时期增长也非常陡峭。

  这个时期看,发展低碳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很大程度也是中国目前发展阶段需要发展低碳经济。在1978年,中国能源消耗的标准是5.7亿吨,但2008年已经达到了28.5亿吨,而且我们会发现1981到2000年能源消费的年均增长率是经济增长速度的一半,也就是2000年比1981年翻了一番,但是在2008年我们的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19.9亿吨,八年时间我们的能源消费翻了一番。从这个角度来讲,即使我们的能效在未来达到了德国和日本的水平,但是我们的能源消费总量仍然会超过整个地球的承载力,同比计算预测2050年将达到60亿吨标准油。从排放的角度来讲,1978年中国的碳排放量是13.8亿吨,2007年达到了61亿吨。2007年麻省理工学院的一篇研究成果表明,我们的能耗所产生的环境污染所带来的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电力行业所占的份额是第一位的,高达26%,非金属矿质制品是第二位的,高达12%,交通是第三位的,所占比达到了10%,化工制品和金属冶炼业所产生的影响分别达到了7%和4%。从这个角度来讲,低碳经济在中国成为基本国策是有着迫在眉睫的需要的。

  第二个问题,我想谈一下中国的战略和政策。发展低碳经济目前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实际上也是适应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跟国际的行动是一致的,这里列出了1988年以来国际社会在发展低碳经济和低碳社会所作出的共同努力。从发展阶段的角度来看,发达国家实际上已经进入到了知识经济与后工业化时代,但是发展中国家仍然是处于工业化的时期,而中国仍然是工业化的中后期。因此,我们提出的经济发展道路是要走一条新型的工业化发展道路。在传统行业要走出一条以低碳为基础的,能够不断的提高我们能效的发展道路,同时建立一个以创新科技为基础的新型工业、新型农业和新型服务业的新兴工业化发展道路。从目标来讲,发达国家目前主要的目标是减排,但是期待不降低现有的生活水平;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现在一个方面是要减排,另外一个方面是还要不断的提高我们现有的生活水平。因此,对新兴经济体来讲,我们所面临的节能减排的压力会更大。从国家发展阶段过程来讲,发达国家是经历了先发展后减排,先高碳后低碳的发展阶段;而对于新兴经济体现在是要边发展边减排,与发达国家一起转为低碳经济。显然,我们面临的节能减排所面对的结构调整的压力,技术更新的压力,管理创新的压力都是非常大的。

  从减排措施来讲,发展中国家向低碳经济所推进的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全球的合作,对于新兴经济体和中国都是非常关键的。从优势来讲,发达国家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有着明显的技术、资金、人才的优势,而新兴经济体有着比较明显的后发优势和需求。从劣势来讲,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发展低碳经济所面对的最大劣势就是缺少技术,缺少资金和人才,而且我们现在还面临着新一代在生活和消费模式方面存在着模仿美国的这种倾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时期明确了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即万元GDP能耗从05年1.22吨标准煤,要下降大1吨标准煤,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降低10%,二氧化碳排放量由2005年的2549万吨,减少到2295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到达到60%以上。从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供给端来讲,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就需要降低经济发展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在发展低碳经济的需求端,就是要建立两型社会,实现节能优先。在这个方面,我国分别制定了“应对气侯变化的国家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专项行动”,并且在各个地方采取相应的方案和行动。根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预测,2020年通过促进生活方式的变化,实现节能减排的贡献率为:通过控制民用建筑面积的增速,碳排放在这方面的贡献将会减少4.7%,通过控制私人汽车保有量和出行治理,在这个方面会降低6.5%;同时在引导交通运输的需求、降低钢铁产品的峰值、降低水泥峰值、减缓有色金属、造纸等措施能够降低碳排放,这几项总计能够达到38.7。

  最后,我想讲中国也包括我们其他的新兴经济体共同发展低碳经济,我个人认为有这么几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应当改革现有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核心是促进低碳贸易自由化,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第二,实现围绕着低碳经济发展的制度创新,核心是低碳经济外部性成本的内部化,经济补偿以及公共社会监督;第三,对新兴经济体发展低碳经济,核心是要联合开发和运用先进适用技术;第四,是公民的参与和提高在这个领域的透明度;第五,要建立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社会责任;第六,希望能够在这个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进行发展低碳经济的知识和技术援助,以及新兴经济体的人力资本的开发。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