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武智成:气候变化对越南发展的影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4日09:51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武智成在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气候变化对越南发展的影响与越南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和政策

  一般情况下,我们谈到环境问题的时候,会注重发达大国,发展中国家很少被重视,我们这些国家很少被提及。因为我是一个经济学家,我对环境的了解非常少,在这里我还是要对环境的严重性提出几点意见,对越南带来的影响以及越南在出现新情况的时候应该怎么看。越南是一个小国,中国、缅甸、越南、日本,还有其他的国家受到气候影响是非常大的。根据预测在70年之后,也就是本世纪末,也许20%或30%的陆地将会被海水浸没,大概有2500万越南人将会丧失他们的家园。我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但是过去20年我们已经看到气候变化对越南的影响。第一,我们已经感觉越南的气温上升了0.3度;第二,自然资源灾害发生率越来越频繁,台风、洪水等等越来越频繁,土地退化在过去几十年也不断加重。虽然经济发展非常快,但资源退化也非常严重。自然资源的成本,我们估计每年达到GDP的2%,合成20亿美元。大家知道越南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注意环境问题,我们更注重的是贫困问题,以及如何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问题。但在过去十年中,我们更加注重环境问题。2000年,我们通过了一个21世纪议程,其主要目标就是如何更有效的利用自然资源,如何有效的保护环境,以及如何取得更加持续的发展,其中包括经济问题和环境问题。

  我想提四个方面:第一个目标是平衡的经济发展,我们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我想越南7.5%或者是8.5%的经济增长率在未来20年来说对越南就非常好了,这是一个可以管理的速度,否则的话环境问题就会失控,因此我们需要对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越南的能源密度是比较高的,单位GDP也是最高的,通过结构调整,我们可以有效的利用能源,同时也能够使我们的技术会升级,产业转型。有人说越南没有办法,只能适应。很多年以前河内有很多的卡拉OK,很多人不喜欢,但是现在必须忍受,自然资源也是这样,现在我们必须忍受。首先我们必须改善我们的预警机制,在过去五年中,我们改善了自然灾害的支持系统,所以大家可以看一看自然灾害引起的死亡人数。在越南死亡的人数在过去五年大大的下降。

  另外一点是我们在努力进行总体规划,植树造林,我们现在有一个计划,要造500万公顷的林;技术进步也是非常重要的,高新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另外一点就是加强国际合作,我们是一个小国,收入比较低,技术也不先进,所以国际合作和支持对于越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谈到基础设施、旅游的发展,但是如何来成就湄公河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成就湄公河,这时候就需要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和泰国的合作。湄公河对于中国、越南和其他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国际合作的例子。

  最后,对于越南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改革机构,气候变化方面和环境方面的机构,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对环境部和自然部进行改革,决策者使用所谓经济化这个词来管理资源包括环境,我不知道在英文里面是不是有这样一个术语叫做“经济化”,但是我们的原理非常清楚,就是我们是用市场机制、市场工具来禁止或者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使用,从而来保护环境。一方面我们需要发展,需要高增长,因此需要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同时也需要保护环境。第二,如何尽量减少成本,通过公共干预来减少成本,政府应当提供很多公共服务。但是,如何鼓励私人部门也参与到环保当中是很重要的问题。环境和自然资源部的改革对于越南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希望未来20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如何保护环境,如何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要对气候变化的成本效率进行分析,基本上遵从成本效益分析,比如说我们制订了一个简单的目标,然后努力降低成本,以便达到这样一个既定目标。我想这些全球性的问题、区域性的问题,要想成功的解决必须有政治意愿,必须有国际合作。

  谢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