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马修:印度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4日09:54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高级顾问马修·约瑟夫在论坛上的精彩演讲。

  首先非常感谢能让我参加这次会议,让我有这样一个发言,我希望我所讲的能够符合印度人民和政府的立场。

  我的发言分为七个部分,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减排的举措,这个领域的研究,最近政府提出了八项举措,以及全球谈判中印度的立场,尤其是哥本哈根会议上印度的立场。

  我们都知道气候变化是因为温室气体排放积攒到一定程度,这是长期以来积攒起来的,主要是长期的工业增长和发达国家的高消费生活方式。对印度来说有什么影响呢?气候变化影响到印度的状况,印度的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源基础密切相关,水、林业对气候变化密切相关,气候变化可能会影响印度人民的生活和健康。

  我们首先看一下印度的人均排放量,美国的人均排放量是19.1,澳大利亚18.7,加拿大17.4,中国4.6,印度只有1.2。“金砖四国”里面巴西是非常低的,印度比巴西还低,非洲相对较高。看一看排放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中国2007年排在第一位,超过了美国,印度是第四,这个图形反映的是各国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中的份额,印度是第17位。各国在历史上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如何?从1850—2000年,世界各国对空气中二氧化碳的累计贡献率如下:美国30%,欧盟27.2%,中国7.3%,印度是2%。有趣的是,印度从80年代开始,能源利用效率已经大大提高,如果看一看过去20年印度的GDP增长,都在8%以上,但是能源消费只增长4%,单位GDP耗量现在几乎减半,从0.3降到0.16,现在与德国的水平比较相近。

  印度在减排和适应方面做了哪些努力?主要的一项是植树造林。我们知道森林是可以捕捉碳的,印度的森林覆盖率每年增长0.8万公顷,包括生物燃料,这种植树造林实际上对温室气体的排放有效果,去年我们植树造林的预算增加一倍,大概18.5亿美元,每年都有增加,标准也在提高,主要的家庭电器包括冰箱、空调、灯泡、整流器这个标准到2010年的时候将成为强制的标准,2010年后还会有更多的标准。通过节能建筑法,还有能源效率标准,计划宣布所有车辆的能源效率标准,两年之内全部实施。京都议定书里面规定了清洁发展机制,印度最近被评为清洁发展机制做得最好的国家,是全世界登记注册项目最多的国家。印度一直在进行研究,有220家科研机构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包括喜马拉雅山的冰川融化以及对气候的影响,检测气体等五项独立的研究,印度在未来20年气体排放的情况,印度2030年人均排放仍然将低于4吨,这是最近的一些举措,去年政府宣布了八项强制性的减排措施,第一个就是太阳能举措,印度想大大增强太阳能的比例,我们开始建立大的能源发电站,还进行大的研发项目,我们也在对太阳能进行储存。除此之外,我们还在使用风能、核能和生物制能等。节能所节约的能源是可以进行交易的,同时还进行一些财政方面的激励来提高他们的效率。

  可持续人类住区,主要是改善建筑物的能源效率,对废物的管理,以及使用公共交通,能源效率一直是城市开发的一个主要因素。水资源的利用,我们要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尽量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实行公平的分配。在城市地区对废弃物进行重新使用,对海水进行脱盐,雨水收集等等项目,增强现有灌溉系统的效率,加强灌溉和土地的重新开发使用,加强使用滴灌、喷灌等新的灌溉技术。

  可持续的喜马拉雅山的生态系统,主要是为促进喜马拉雅山的可持续性,已经与相邻的国家进行合作,包括中国,我们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在能源方面进行研究,进行技术方面的合作。

  第六项任务是绿色印度项目。我们计划再造林600万公顷,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是23%,我们计划达到33%。

  第七是可持续农业,要逐步让农业适应气候变化,同时要开发新的农产品,进行新的农作物播种方式的改革,同时使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其他的新技术。

  最后是对气候变化研究的支持。政府资助高质量的专题研究,支持成立专门的气候变化部门和相关的专业部门,同时对研究结果进行传播。那么,印度在全球谈判当中的立场是什么,尤其是哥本哈根的谈判,目的是建立一个有效合作、平等的全球机制,遵循的原则是共同而有区分的责任。印度认为全球的这样一个目标是圣雄甘地所启发的,他说地球足够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但是永远不能满足人们的贪婪。我想我们应该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我们不仅要在生产中做到可持续,而且要在生活中要做到可持续。印度认为发达国家应当承担对累积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并且根据联合国框架公约承担自己的责任,遵循巴黎行动纲领,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源和技术来协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应对气侯变化。平等的原则必须是全球行动的一个原则,使地球上的每一个人能够平等的获得地球的大气资源。印度已经作出承诺了,人均GDP排放量不会超过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谢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