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国有投资主体占比下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04日00:49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记者郭锦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3日表示,近年来,以对外投资为核心的企业“走出去”发展迅速,“走出去”和“引进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两个车轮。在投资主体方面,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仍占主导地位,但所占的比重在下降,民营企业和其他股份制企业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

  张晓强在3日召开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介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在投资主体和方式上呈现多元和多样化特点,促进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据统计,2002年至2008年,中国企业的年度对外投资额从27亿美元增长到约56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66%。至2008年底,中资企业的境外投资存量达到184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超过10000亿美元。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跨国投资同比大幅度下降,而1月至9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仍达到约33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约1%。

  在投资领域方面,已经从过去以贸易、服务和小型加工为主逐步发展到能矿资源开发、家电轻纺等加工制造、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存量中,商业服务类占29.7%,金融类占19.9%,批发零售占16.2%,采矿业占12.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7.9%,制造业占5.3%。

  在投资主体方面,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仍占主导地位,但所占的比重在下降,民营企业和其他股份制企业的对外投资快速增长。按对外投资的企业数量计算,2008年,有限责任公司居中国对外投资的首位,国有企业的比重下降了3.6%,居第二位,民营企业达到9.4%。

  在投资方式方面,除传统的“绿地投资”外,还逐步发展了并购、参股等更为灵活的投资方式。2008年通过收购、兼并实现对外投资达30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380%,占当年对外投资量的54%。

  张晓强说,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开展国际化经营,主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拓展了市场空间,提高了自身的技术与管理水平,也为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末,境外中资企业雇佣外方员工达到45.5万人,中国企业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建设的铁路、公路、电力等项目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发展,为解决其发展瓶颈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