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防止通胀预期做足功夫 澳大利亚央行二度加息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防止通胀预期做足功夫 澳大利亚央行二度加息
2009年11月04日10:16

  澳储行的加息决定是基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大环境。当前全球经济已重新开始恢复增长,尽管短期内各国货币政策仍将以宽松为主导,但是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复苏仍将持续,增长预期也将不断被调高。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正以惊人的速度复苏,其中以中国的经济增长最为显著,这对促进澳经济复苏的作用不容小觑。

  11月3日,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宣布将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使基准利率升至3.5%。这一结果符合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并使澳大利亚成为首个在一年内连续两次加息的国家。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高程当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率先采取连续加息举措的主要原因是该国当前经济恢复得很好,金融系统并未受到太严重的打击,因此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相对于欧美等国更为轻装上阵;与此同时,澳央行相对更为关注CPI指标,在防止高通胀预期出现方面做足功夫。

  由于美国、欧洲以及英国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将在澳储行之后相继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因此本周被称为“议息周”。然而,尽管上述会议结果备受关注,但是经济学家普遍预期除澳大利亚以外的其他主要经济体将不会在本次会议中做出实质性的加息举措,这使得澳储行接连加息背后的动因更加引人关注。澳储行行长史蒂文森在议息会议后的简短声明中表示,澳储行的加息决定是基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他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已重新开始恢复增长,尽管短期内各国货币政策仍将以宽松为主导,但是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复苏仍将持续,增长预期也将不断被调高。澳大利亚的主要贸易伙伴正以惊人的速度复苏,其中以中国的经济增长最为显著,这对促进澳经济复苏的作用不容小觑。

  事实上,近来澳大利亚经济在多个方面显示出稳定复苏的迹象。史蒂文森指出,澳私人投资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恢复,在中长期内还会进一步加强,这将一定程度抵消刺激政策推出后消费的减弱;近期不断恢复活跃的住宅市场以及公共设施建设将会为消费带来更强的助力;受房屋价格稳健上升的提振,房屋贷款正恢复强劲增长;股票市场也得以强劲复苏。他表示,澳大利亚经济严重收缩的风险已经过去,经济将在一年之内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物价将稳定在目标区间之内。因此澳储行认为审慎地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是符合当前经济复苏需求的。

  11月2日,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宣布调高对本国经济增长及物价上涨的预期,并调低了失业率预期:2009至2010财年经济增长由早前的0.5%调高至1.5%;2010至2011财年经济增长则从2.25%调高至2.75%;2009至2010财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由早前的1.75%调高至2.25%,尽管这仍在2%至3%的目标区间内,但将致力于在2013年之前将这一指数保持在2.25%;2009至2010财年失业率将达到6.75%的峰值,但相对于今年5月预期的8.5%有较大幅下调。高程认为,澳大利亚可以说是目前全球经济恢复最好的国家之一。由于这个国家是以出口特矿业为其经济驱动力的,受益于全球较为稳定的大宗商品价格,其经济复苏程度明显好于其他发达国家。另一方面,该国金融系统并未受到太严重的打击,因此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相对于欧美等国更为轻装上阵。

  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并未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根据10月28日澳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第三季度CPI同比增长1.3%,为1999年以来增幅最小的一个季度。史蒂文森表示,近期通货膨胀情况仍保持较温和态势,但不再会出现大幅下降,因为三季度CPI下降中有短期因素的干扰。2010年这些因素的影响将褪去,CPI将出现较快增长,但仍将保持在目标区间内。对于澳大利亚先于美国和欧洲对通胀预期进行调节的主要原因,高程认为,澳大利亚在历史上就保持相对较低的通货膨胀水平,市场对CPI指数的心理底线相对较低。因此,澳大利亚央行相对更为关注CPI指标,对防止高通胀预期的出现做足功夫。

  不过,尽管澳大利亚经济复苏快于欧美等经济体,但是史蒂文森指出,由于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澳储行的刺激政策退出将是“审慎并循序渐进的”。他指出,加息举措尽管一方面可以缓解物价上涨压力,但是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澳元升值并限制该国贸易部门的产出。与此同时,斯万则表示经济前景的改善对财政赤字的修复作用需要长时间才能实现。据澳政府公布的最新预测,2009至2010财年该国预算赤字将为577亿澳元,这与半年前的576亿澳元相差无几,这一结果出乎经济学家的预料。对此,斯万认为,政府资产负债表的健康问题是全球经济危机为澳经济留下的明显创伤,这一问题近期将成为澳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