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央行顾问:黄金对央行储备意义重大

来源:FX168
2009年11月04日10:31
  欧洲央行(ECB)市场运作首席顾问M.PaulMercier近日在参加2009年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年会时强调了黄金作为官方储备的重要性。他列举了4条理由,表明持有黄金的重大意义,并且认为,即使部分央行继续出售黄金,未来几年里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也不一定会继续下降。

  M.Mercier指出,截止1998年底,世界各央行黄金持有量为33500吨,到2008年底时降到了29700吨。这10年的下降速度是有史以来最快的,尽管期间黄金价格翻了一番。

  对于这种情况,他表示,未来的情况会有所不同。他的4条理由分别是:

  首先,黄金具有经济安全性。黄金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保证了其永不变质,这是外汇储备唯一可以保证始终如一的资产。

  其次,黄金能够满足意外需求。尽管可能性很低,但人们还是可能遇到一些具有严重破坏力的事情,比方说战争或者是通胀过高,这些会给主权债券造成严重影响,或者导致国家分裂。作为全球公认的最后支付方式,黄金是非常重要的保障机制。同时,它还可以应用于国际间的抵押活动。

  第三,黄金能给人带来信心。虽然黄金已经退出了支持货币流通的时代,不过它仍然能够给货币在国际上增添信心。

  最后,黄金能将风险分散。关于这一点,央行们比其他类型的投资者更为看重。很多研究显示,将黄金纳入投资组合对央行来说可以大幅削减资产的波动性。

  从Mercier的这番分析来看,他认为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央行可能会买入黄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