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200亿大单落地 河南“农”字号企业止渴

来源:《经济视点报》
2009年11月04日10:39

  200亿大单落地 河南“农”字号企业止渴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中海 梁 燕

  10月29日,一场致力于河南农业产业化发展、银企合作的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拉开帷幕。

  来自美国、法国、埃及及国内北京、上海等境内外18家金融单位、100多家企业、1000多名嘉宾出席了对接会,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金额128.8亿,银企合作项目128.46亿。

  作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排联姻的一场大型银企对接签约活动,这次银企洽谈不仅有助于及时有效地止渴河南“农”字龙头企业的资金困顿,更有助于深度承接产业转移、助推中原崛起进程。

  重点流向龙头企业

  如今,随着农业产业化这一兼具“投资”、“内需”双重身份属性的产业越来越被重视,农业产业化及农产品加工贸易已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稳定的“减震器”。

  而受金融危机影响及在出口转内销的多边政策刺激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逐渐青睐“农业产业化”这个前途光明的经营模式。

  这其中,也不乏国内外一些闲置热资和一向对“农”字头企业说“不”的各类银行。10月29日上午,来自法国、美国及北京、广东等国内外资本大鳄、企业和银行集聚郑州,掀起了一场投资农业产业化,致力于携手共赢的合作热潮。

  据悉,本次招商引资银企合作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4个,涉及签约金额128.46亿;银企对接项目252个,签约金额128.8亿。

  记者发现,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中,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2个,5000万以上66个,合计占总项目的94.7%;同时,食品工业项目98个,且不少都是与河南的知名企业合作。综合起来考量,投资大都流向河南主要农字头龙头企业。

  河南省农业厅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除协议签约外,其他合同金额会尽快在未来几年内进行投资兑现。

  “省里下发的《豫发2008(25号)》、《豫发2009(1号)》文件明确指出,2009年起省里开始拿出1亿专项资金扶持龙头企业。”该人士告诉记者,这次银企洽谈及招商引资主要是落实全省大招商政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求。

  参加对接会的郑州志方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志方)总经理范职伟表示,当前农业产业化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农民的后顾之忧和企业资金问题。“这次会议由政府联姻,给企业找来了‘活水’,但希望政府能多扶持一些高成长性的企业,不只是顾‘大块头’。”

  农业产业化前景可期

  “河南造”食品已香飘世界;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超千亿,连续6年创新高,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08年全省食品工业产值达到5808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来自官方的一组数据显示,如今的河南已经实现了向全国第一农业、第一粮食生产和第一粮食加工转化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粮仓、国人厨房、世界餐桌。

  这也是河南农业产业化新时期发展所面临的一大机遇。

  河南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一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河南省在粮食生产、初级产品加工等方面虽然处于国家的前列,发展也很快。“但仍面临着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小、资金紧缺、科技创新不够和产品层次不高等普遍问题。”

  “其中,参加本次招商引资的郑州志方就是一个典型。”他介绍,作为一家具有成长性的企业,郑州志方这次引进了进行鸡蛋深加工的法国液态蛋白先进技术。“通过招商合作,法国将在主要技术、资金和国际销路方面给予郑州志方很大的支持。”

  其实,郑州志方只是此次对接会上受益的企业之一。现场,河南华星粉业有限公司、新郑奥星实业公司、灵宝阿姆斯果汁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获得了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众品、北徐集团、河南大用等企业都有所收获。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现在是一个大好的发展机遇。”该内部人士所指的“机遇”,是指在承接产业转移大潮、促进中原崛起以及招商政策等大开闸的前提下,上至国家下至省里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空前重视。

  在他看来,正是政府对农业产业化空前的倾斜和支持,最终促使不少国外资金和银行贷款最终才敢花落于此。“而这些资本也是看准了这一行业的前景。”

  据了解,泰国正大集团正准备在河南投资建设100万头生猪、300万只蛋鸡、1亿只肉鸡育种、饲养、加工销售等三条生产线。

  来自山东六和集团的副总经理高玉庆告诉记者,尽管河南在龙头少、规模化养殖有差距存在问题,但河南政府在税收、贷款、补贴等政策方面做出的努力让他很欣慰。

  “同时,河南是人口大省,畜牧大省,成长发展的机会很多,而大型饲料企业不多。”在高玉庆看来,正是河南在农业产业化的前途一片光明,才招引他前来准备建设河南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也正是基于对河南农业产业化前景的一直看好,才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人前来投资。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