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央行“梅开二度” 下轮加息明年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4日07:54
  正如市场所预期,澳大利亚联储的加息之举跑到了全球央行最前列。

  澳联储周二宣布调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5%,为连续第二个月加息,也成为金融危机以来第一家年内两度加息的中央银行。在去年9月到今年4月间,澳联储曾累计降息425个基点至3%,并于10月6日意外加息25个基点至3.25%。

  经济复苏

  “澳大利亚的经济状况比预想的强劲,(市场)信心也已有所恢复。”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会后声明中写道。声明还指出,近期通胀水平缓和,且下滑幅度小于此前预期,预计2010年的通胀水平和潜在通胀压力都将继续在央行控制目标之内。

  澳大利亚财长斯万3日则表示,该国经济正逐步复苏,利率不会永远维持在50年低点的位置,因此将看到央行不时对利率水平进行调整。事实上就在澳联储宣布加息前一天,斯万曾公开预计,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一年内,澳大利亚经济将增长1.5%,而在今年5月,他曾预计同期经济会萎缩0.5%。

  下一次加息明年2月?

  澳联储会后声明还对澳元汇率发表评论,表示“联储已经注意到,持续上涨的澳元汇率可能会限制出口贸易和加大物价压力”。但声明仍表示,年内的经济状况可能接近趋势性增长,通胀水平靠近联储目标,澳大利亚的严重经济衰退风险已经过去。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声明写到,是时候开始“谨慎地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预计10月和11月的两次加息将有利于促使经济活动平稳增长以及通胀与目标水平的一致。

  有分析人士对此指出,此次史蒂

  文斯的声明语调可能暗示着,这两次加息对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足够,该联储将在12月和1月的会议中保持3.5%利率水平不变,而下一次收紧政策的时间可能会在明年2月份。

  根据彭博社基于悉尼期货交易所编制的数据,现在投资者认为澳联储将在下月1日继续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约为52%,而该数据在会后声明公布前一度高达96%。但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高级经济师Craig James仍然认为,澳联储的本次加息举措无疑在保护经济增长和利率回归正常水平上取得良好平衡,且预计还将在12月份的会议上三度动手。

  鉴于澳联储对澳元涨势表露的忧虑之情和对加息前景的审慎态度,澳元在上述声明发表后应声走弱。而包括花旗、里昂证券、巴克莱资本等在内的金融机构都表示,澳元兑美元汇率将在未来一年继续升值11%至1∶1。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