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央行一个月内两度加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9:35
  加息热潮来袭,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2010年中期前按兵不动; 专家预测中国可能在2010年二季度加息

  昨天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再提升25个基点至3.5%。这是一个月内该央行第二次升息,并将逐渐撤出刺激措施。加息热潮正在全球市场掀起波澜。

  澳大利亚央行这一举措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此前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由于通胀预期逐渐升温,澳大利亚央行将考虑年内再度加息。澳大利亚三季度CPI上升1%,增幅超预期。

  退出过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由于各国的经济复苏步伐不一致,各国央行在选择退出时机上有先有后。今年8月,以色列宣布加息,10月3日澳大利亚加息,成为G20中第一个开始实施退出政策的国家。10月28日挪威央行加息25个基点,打响了欧洲国家加息第一枪。

  本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也将先后议息。不过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0年中期以前按兵不动。 (记者苏曼丽)

  专家预测

  中国可能明年二季度加息

  多国先后以加息的方式选择了逐步退出刺激计划,中国何时退出,中国央行又将在何时加息?

  刘煜辉(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2010年美国能进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美欧等国迟迟不采取退出政策,中国则很难先于美国加息,如果提前加息,就会有热钱的问题,流动性可能更多。

  何筱微(长城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我国央行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币值的稳定,也就是把通货膨胀控制在经济增长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而我国通货膨胀率用CPI来衡量。央行对于通货膨胀率的最大容忍程度在5%左右。如果CPI超过5%,央行肯定会采取措施控制通货膨胀。目前9月份CPI同比是-0.8%,环比上升至0.40,这说明通货膨胀的问题现在不是很严重,但是通胀预期已经形成。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动态微调的货币政策,把应对危机时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为一个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通货膨胀并未真正到来,在年底加息的概率并不是很大,加息很可能在明年二季度以后。

  邓体顺(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师)

  中国退出政策可能会分三步走。首先从2009年第三季度发行票据;随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息;最后对贷款限额进行“窗口指导”。2010年中国央行将累计上调名义基准利率81个基点,每次27个基点,首次加息很可能在2010年二季度出现。(苏曼丽)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