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西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09年11月04日11:51
  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世界经济面对节能减排和能源短缺等压力,已将低碳经济视为新一轮发展的主要方向。作为资源能源依赖度较强的省份,江西发展低碳经济是合理调整能源结构、经济结构和消费结构,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选择;是尊重自然客观规律,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新举措。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是江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决策,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江西融入全球化的助推器。

  一、低碳经济的发展态势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许多专家认为,低碳能源必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主要能源,低碳经济也是世界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种种迹象表明:低碳经济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目前,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正在掀起一场以高能效、低排放为核心的“新工业革命”。如英国提出,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对比于1990消减掉60%,并将英国创建为低碳经济国;德国称,该国环保技术产业有望在2020年赶超传统的汽车及机械制造业,成为德国的主导产业;日本提出,1993-2020年用于能源和环境技术研发的财政预算支出达 110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催生一个新型产业,带领美国经济走向复苏。美国投入巨资研发低碳技术,从生物燃料、太阳能设备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发电厂,都制定了宏大的开发计划。这正是对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复苏带来的强烈信号。

  我国对发展低碳经济高度重视,2007年,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并提出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若干设想。目前,低碳经济的研究和试验在国内一些地方已开始启动。江西省也积极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由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国家五部委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将于今年1 1月 18日——2 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届时,大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及主办单位领导,各国驻华使节、商务参赞、国际机构代表,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国内200强及省内重点企业负责人,世界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代 表,各省(区、市)政府代表等国内外重要嘉宾齐聚南昌,共同探索新的生态经济发展道路。

  二、低碳经济是江西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江西能源资源现状决定必须走低碳经济之路

  江西是我国能源资源十分贫乏的地区之一,常规能源只有煤炭和水力,缺油、少气,其中已探明的煤炭储量约 18.7亿吨,保有储量13.9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0.13%。但煤炭生产量却占全国的0.93%左右,煤炭已开发利用的占70%以上,储采比率偏高,后备储量严重不足。

  从石油工业看,江西原油加工企业的原材料完全依赖进口,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使下游加工生产企业举步维艰。2007年和2008年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分别亏损3.2亿元和24.4亿元。

  从电力工业看,近年来,国内发电燃料价格不断上涨,使江西电力生产企业发电成本大幅上升,产出的电力竞价能力弱,价格疏导空间不断萎缩,新增机组电力价格倒挂,原有机组也无法按照已批价格和测算上网电量来兑现执行,致使省内电力公司大多亏损,少数盈利的发电企业其盈利水平也很低。此外,水、火电,送配电结构也不够平衡。江西供电系统主电网负荷较低,50万伏的变电站不多;可开发的水力资源仅占全国的1%,且低水头、大流量的占多数,开发难度相应加大,近期水电的开发和水力发电量难有大的增长。

  2、能源生产结构以煤炭为主,过度依赖煤炭日趋严重

  从能源生产结构看,长期过度依赖煤炭,而且比重还在不断扩大。2008年,全省原煤生产量在一次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为87.2%,比2007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2005年提高4.9个百分点,水电这种清洁型能源比重不断缩小(见 表1)。江西不产原油、天然气、地热、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能源供应过度依赖煤炭,将会不断加重环境和运输的压力。

  表 1:能源生产总量及构成

  能源生产总量

  构成(能源生产总量= 100)

  (万吨标准煤)

  原煤

  水电

  天然气

  2005年

  2 10 1.48

  82.3

  17.7

  2006年

  2268.54

  83.5

  16.4

  0.1

  2007年

  2271

  87.1

  12.6

  0.3

  2008年

  2390.57

  87.2

  12.7

  0.2

  3、能源对外依存度高,50%靠外省调入

  由于江西仍属于能源资源欠缺省份,一次能源生产量远不能满足自身能源消费要求,外购数量越来越大。自2000年江西能源调入量首次突破千万吨标准煤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的消费也不断增加,能源供需缺口成逐年扩大之势。2008年,全省从省外调入的能源总量(含进口量)为3424.51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0.3%,比2005年增长35.8%;扣除调出能源总量70 1.14万吨标准煤,全省净调入能源量为2723.37万吨标准煤,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50.7%。江西原油和天然气完全依赖外购,煤炭的自给率也只有60%左右。由于资源自给率低,高度依赖外部市场,能源风险将随着需求量的增加而增加。一旦国内、国际任何一个环节供给趋紧,能源的市场风险立刻显现。

  4.高耗能行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决定经济结构

  从江西省经济发展情况看,工业化进程加快,并且全面进入了重化工业加速发展期。从产业结构上看,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工业占国民经济比重大。2008年,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3.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0.1%,分别比2005年提高7.6和18.4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内部主导行业以高耗能行业为主且集中度高。2008年江西省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处前七位的高耗能行业煤炭采选,石油加工、炼焦,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治炼及压延,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这七大行业的能源消耗量占全部工业能源消费87%,其能耗的增减变化左右了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规模和速度。

  (二)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实验区”为江西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机遇

  2008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打造“鄱阳湖生态经济试验区”的理念,构想以鄱阳湖为核心,以环鄱阳湖城市圈为依托,致力于把环鄱阳湖地区建设为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新型产业集聚区、改革开放前沿区、城乡协调先行区和江西崛起带动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不再是传统的特区经济模式中单纯产业的集聚,生态优先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第一原则。为体现这一原则,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在总体规划中提出设置生态保护带、生态恢复带和生态控制带等设想。把候鸟保护区、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林业生态区、农田生态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同时,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业、绿色消费等都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产业提升的推动核心。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光电产业、高精铜材、优特钢材、特种车船、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特色化工、绿色食品、新型建材、生态农业等十大特色产业集聚。可见,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实验区”与提高能源效率,节约能源、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煤碳使用,实现低污染、低排放、可循环、高产出的低碳经济是一致的。

  (三)江西“生态立省”的发展理念和良好的生态优势为发展低碳经济打下扎实基础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山江湖”工程,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观念的提出,再到“生态立省、生态强省”理念的深入实施,一直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推进,江西在发展战略的选择中始终坚持了绿色之路,保持了注重生态执政理念的延续和升级。江西按照自己的优势、自己的条件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和经济文明高度融合的科学发展之路、绿色崛起之路。目前,江西生态示范区的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7.3%;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0.05%,位居全国第2位;森林蓄积量位居全国第7位;依托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源,建有99个森林公园,其中国家级39个,居全国第1位;拥有自然保护区 156个,其中国家级8个,列全国第2位。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整个水系流域面积16.22万平方公里,约占江西省总面积的97%。鄱阳湖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候鸟保护区,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因其重要的湿地生态地位,被称作中国的“大陆之肾”。鄱阳湖、东江源被列为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试点,章江源、贡江源、仙女湖被列为省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试点。省内主要河流水质良好,一到三类水质达到77%。温家宝总理在考察江西时曾说:像江西这样好的生态环境,在中国已经不多了,一定要保护好。这些都为江西今日发展低碳与生态经济形成了难得的优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发展低碳经济必须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在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思想上,既要着眼于解决能源制约问题,又要通过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力争使低碳经济产业成为江西新的支柱产业。

  (一)推进新能源产业建设,为发展低碳经济创造条件

  1.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作为清洁能源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江西拥有一流的生产规模、一流的工业技术、一流的骨干企业。已投产和在建的光伏产业及关联企业20余家,2008年,全省光伏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68.5亿元,到20 12年,光伏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3500亿元。

  全省围绕打造世界光伏产业基地的目标,现以形成以赛维LDK太阳能为首的新余太阳能光伏产业,升阳科技、晶科能源等重点企业,实施赛维1600兆瓦多晶硅片扩建、2. 1万吨多晶硅料、1000兆瓦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升阳科技2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等重大项目,培育科技术含量高、生产成本低、产业链条长、产业规模大、节能环保的光伏产业体系。

  2.重点加强核电建设

  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来说,核电属于清洁能源,是可以大力发展的新能源。如果要建一个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其需要的燃料(主要是铀)仅为30万吨,但如果改装火电机组,所需要的煤大约为200万吨。而像江西这样的内陆省份,煤炭主要靠外省输入,发展火电显然不符合国家发展能源产业政策。但是,江西是全国铀矿资源大省,铀矿产量和铀产品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所以江西新能源振兴和发展规划的重点是核电。

  江西省近期大力推进核电建设,目前,彭泽帽子山核电站的项目正在建设中,到2012年,全省统调装机容量在关闭200多万千瓦火电机组基础上,达到 1500万千瓦。江西核电如按规划建成,年发电量可相当于1000多万千瓦燃煤机组的发电量,将占全省年发电量的40%,可年减少入赣原煤3000万吨,将大大减轻江西省电煤外购运输的压力,大大降低燃煤所产生的环境污染。

  3.积极发展光电产业

  作为节约能源的半导体照明(LED)产业,是江西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围绕建设南昌国家级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以晶能光电、联创光电等企业为重点,江西晶能光电公司自主研发的硅衬底发光二极管技术打破了美日技术垄断,是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LED企业。企业实施年产150亿粒硅衬底LED芯片及器件,年产1亿只大功率LED照明灯、高亮度LED显示屏、有机发光器件(OLED)、大功率动力锂离子电池、年产1000万只镍氢动力电池等项目,到20 12年,江西省半导体照明(LED)产业年销售收入将突破 1000亿元。

  4.稳步开发风力发电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各地正兴起风电建设热潮。江西风能资源比较丰富,发展潜力较大。合理开发风力发电,可以有效缓解全省水电丰枯矛盾,实现风电水电互补。而且风电是环保型能源,没有废气排放,且建设周期短,见效快。根据新能源发展规划方案,江西风能资源技术发电量可达230万千瓦,主要集中于环鄱阳湖区域,全省可规划建设15个风电场,装机总量达到96万千瓦。

  振兴新能源也是江西省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发展低碳经济,持续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江西省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提升能源国际竞争力的一种必然趋势。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2008年,江西产业结构为 16.4:52.7:30.9,三次产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为0.2 1、 1.31、0.33吨标准煤/万元,可见,第三产业的单位增加值能耗较低,要实现节能降耗,首先,要继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调整一、二、三类产业的格局,加快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而相对控制对能源消费总量的过度需求。其次,要加快发展轻工业,严控高耗能行业,调整优化工业内部结构。一般说来,重工业能耗相对较高,轻工业低,加工程度越高,单位产值能耗越低。江西“轻轻重重”的工业结构使得规模工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高耗能高污染的问题日益严重,为此要加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江西应抓住当前沿海发达地区制造业正向中部内陆地区转移的有利时机,逐步缩小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加快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低能耗、低污染的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同时也要严防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借招商引资之机进入江西,使经济结构逐步向节能型结构发展。

  (三)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加速低碳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和现代生态农业。服务外包产业在江西保持迅猛发展的势头,过去三年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年年初,南昌市获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预计在2012年实现行业销售收入400亿元。作为2 1世纪的明星产业,生物技术在江西有着较好发展基础。到2012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 1000亿元。

  作为农业大省,江西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形成了大米、生猪、水产、水禽、水果、茶叶、油茶、毛竹、中药材、商品蔬菜等10个主导产业。至2008年底,江西的农业龙头企业达407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208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绿色有机食品总数达1280个,其中绿色食品总数排全国前八,有机食品数量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蟹虾、鳗鱼等特种水产品创汇额,连续多年雄冠内陆省市。

  四、对江西发展低碳经济的建议

  发展低碳经济,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是关键因素,政府主导和企业参与是实施的主要形式。对江西来说,发展低碳经济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第一,应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发展低碳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要求很高,为了统筹全省低碳经济发展,必须制定全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低碳经济开发、推广、对外合作、技术引进等重大策略。

  第二,出台扶持激励政策。建议相关部门从税收、信贷、土地、产业等方面,指出对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具体意见,特别是新能源和高效节能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给予激励政策。

  第三,着手建立低碳经济试点示范。低碳经济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技术推广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为了把握低碳经济发展机遇,建议在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能耗高、污染重的行业先行试点,作为探索低碳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

  第四,加大低碳经济宣传力度。低碳经济是一项新生事物,推广应用低碳经济利国利民,为使广大民众了解低碳经济发展的好处,并变为全社会自觉行动,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低碳经济倡导的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以及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替代能源的新理念,目的就是要通过减少碳排量,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近年来,江西始终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积极推进“绿色江西、生态江西、富裕江西、和谐江西”目标建设,又提出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既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进程,又有效地保护生态人居环境。大力发展低碳与生态经济,对江西无论是近期还是长远的发展都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上一条:湖南:长株潭城市群经济回暖 弯道超车态势显现 下一条:山西一举多得开展经普影像与文稿大赛

  服务条款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3467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