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铁矿石行业暴利内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雪松
2009年11月04日15:36

  ■铁矿内幕调查之二

  “现在铁矿、钢厂的状况都不理想,我们的生意也比较难做。”10月16日下午,钱玉柱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大倒苦水。钱是唐山市响当当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代表,专门从事铁矿石和钢材的贸易业务。他说,铁矿石和钢材价格相对去年大幅下滑,特别是此前钢材价格再度走低,市场仍较为低迷。

  同样感到生意难做的还包括杨先生,他在属于唐山的迁安市做润滑油代理业务。“前些年一年还能挣六七十万元,今年可能只能挣二三十万元。”杨先生告诉记者,当地的很多铁矿主都是他的客户,由于铁矿市场不景气,他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

  对于铁矿石的利润空间,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众说纷纭。有人表示,现在开采铁矿不好赚钱;也有人认为,铁矿石行业仍是暴利行业,

  元气正在恢复

  进入9月以来,国外铁矿石到岸价已经上涨约90美元,随着全球经济出现恢复迹象,国内铁矿石需求和价格也均从6月最低点趋于平稳回升。

  “当前部分手中库存较多的矿山及贸易商并不急于出货,主流铁矿认为矿价还有支撑空间,惜售心理严重。”世华财讯分析师近日指出。但是最近铁矿石价格上扬并没有使市场的每一个角落都立即兴奋起来。毕竟,相对去年的高点,铁矿石价格仍在低位运行。

  在山西省方山县,原来有十多家铁选厂,记者前往当地调查期间,除一家在生产外,其余全部处于停产状态。据知情人士透露,造成当地铁选厂“停摆”其实并不只是需求和价格的原因。当地铁矿产量有限,过去,铁选厂主要从附近的娄烦“进口”铁矿石,而后者对当地实施“禁运”,造成了这些铁选厂无米下锅。

  近年来,在许多地方,地方政府对市场进行了规范和整治,大量铁选厂因此淘汰。比如在迁安市,有关部门人士就向记者表示,原来当地有大大小小铁矿企业二三百家,现在仅剩下十三四家。

  方山县同巨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天才告诉记者,该公司现存铁矿石品位在36%—39%之间,去年价格在150元/吨左右,今年没有往外卖。从去年奥运会期间开始,铁矿一直停着,不让开采。“铁精粉要卖到600元/吨才有利润。”王说。

  铁矿采选暴利

  前些年,铁矿石价格飙升,铁矿石行业成为造富机器。做润滑油生意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仅在迁安市,“身价在十几亿元以上的铁矿老板可能就多达三五十人,而千万富翁则难以统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由于他从小生长在“铁矿之乡”,依托这一资源,去年以来,他做起了为铁矿矿权转让牵线搭桥的生意,经其介绍,原在宽城县开采铁矿的某老板成功将矿山转让给北京的一家房地产商。

  “如果自己开矿,一吨铁精粉的成本大概在220—230元左右,目前品位66%的铁精粉价格在600多块钱左右,每吨毛利将近400元,就算每吨200元的纯利,仍然属于暴利。”他表示,去年铁精粉价格每吨最高卖到过1400多元,其利润更是十分惊人。

  曾经与人合伙开过铁矿的娄烦县人袁亮栓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铁矿采选行业属于暴利行业,一般利润都在20%—30%以上,“如果自己有矿山,利润更高,利润率最高可以达到40%—50%。”袁称。

  内幕交易

  近年来,暴利导致投资者对铁矿开采趋之若骛,非法开采时有发生。其中,有的属于个人私挖乱采,有的为有组织的大规模盗采,更甚者则以黑恶势力为背景。

  杨先生说:“开铁矿的个体老板不少都同时跟‘黑白两道’打交道。在某些地方,不这样做就无法干下去。”他称,这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

  在2008年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时,上述业内人士帮助福建私营矿主顺利以一亿多元价格转让了手中铁矿,同时也帮助买家完成“抄底”。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一进一出,福建老板净赚4000多万元。

  最初这位老板承诺给他1000万元介绍费,后来降到600万元,签订协议时变成了220万元。尽管成交后这位老板携款跑了,他跑很多趟福建才要回20万元,但他仍觉得这是比打工来钱快得多的职业。

  “实际上,很多铁矿都经过多次转让,有的甚至一两年就转让一次。”他说,矿老板们日进斗金,开着车一溜烟跑了,而当地的老百姓并没有从中得到多少好处。

  今年备受关注的力拓“间谍门事件”以及首钢、济钢、莱钢采购经理相继涉嫌受贿落马,引发了人们对铁矿石交易巨额回扣等问题的诸多猜测。

  袁亮栓向本报记者表示,铁矿开采、交易、转让等环节都存在各种内幕交易,以及偷逃国家税款等行为。以转让环节为例,有的采取表面“承包经营”掩人耳目,实则瞒天过海私下转让铁矿达到逃税的目的。据他透露,在当地就存在这种现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