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铁矿石市场遭遇“外患内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雪松
2009年11月04日15:37

  ■铁矿内幕调查之一

  铁矿开采引发矛盾

  “一个多月前,我们村又发生了一起群殴事件。”10月下旬的一天,河北省宽城县汤道河镇李家窝铺村村民方向民回到家,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群殴事件”造成多人受伤。提及当地山林植被因开采铁矿遭到破坏,矿主与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经常诉诸武力,方表示担忧。

  宽城县为承德市下辖满族自治县,盛产铁矿。“县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铁矿。搞矿的人比较富有,老百姓收入则比较低,主要依靠打工。”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宽城,有两三家规模相对较大的钢铁企业,另外还有十多家小型钢铁企业或铁选厂。

  作为京津风沙源治理区域的宽城,前些年,大力加强植树造林和环境保护,同时着重发展经济林,山杏种植成为一大特色,不仅筑起了一道防风固沙屏障,而且为当地的露露集团提供大量杏仁原料,以此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目睹部分山杏和松树等经济林被毁,植被环境不同程度遭到破坏,方既感痛心又非常惋惜。

  他告诉记者,在宽城,因开采铁矿引发矛盾而打架的情形经常出现,一个多月前的一次群殴便造成了四五人受伤。在他看来,群殴固然令人胆寒,但比这更为可怕的是,未来当地铁矿资源可能枯竭。

  据了解,宽城县探明的铁矿储量为28亿吨,2008年全县产铁精粉949.4万吨,产生铁75.3万吨,产钢120万吨,不锈钢复合材料5748吨。

  方说,以当地“玉山矿业”为例,这座铁矿目前已经开采了十几年。虽然现在开采的还是表层的铁矿石,深层的地下资源还没采出来,可能还能开采几十年,但几十年之后呢?可能就没有资源了,钢厂也就办不下去了。”

  “而没有铁矿资源,宽城经济就可能不行了。”方不无忧虑地说。

  铁矿石供应危机

  方向民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钢厂都缺铁精粉”,因此,在当地,铁精粉并不愁卖,“根本不用出省”。他说,宽城的铁精粉在当地钢厂基本就消化掉了,仅少部分卖给稍远一点的唐钢和首钢下属迁安等钢厂。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钢铁需求和价格大幅下滑,铁矿石(粉)价格惨遭腰斩,但铁精粉在当地的需求似乎仍然是个“无底洞”。

  方向民提到,有部分铁选厂被迫停产,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出现囤积铁矿石现象。“如果你是买方,出的价格达不到预期的价位,选厂不会把精粉卖给你。”他告诉记者,铁矿老板很多都比较有钱,伴随其屯货,待价而沽,铁矿价格也在逐渐上涨。

  河北省是中国铁矿和钢铁生产大省,铁矿和钢铁产量近年来一直位居第一,目前承德市无论铁矿石还是铁精粉产量均占据河北首位。

  然而数据显示,2008年,河北省共进口铁矿7878.62万吨,铁矿需求缺口较大。河北这样的铁矿开采大省,国产铁矿尚且无法满足钢厂需求,必须依赖进口,其他省份铁矿市场大多也非常相似。

  相关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铁矿石进口呈快速增长趋势。今年1—9月中国进口铁矿石高达4.69亿吨,同比增长36%,已超过去年全年4.4亿吨的进口量。业内预计,2009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将超过世界海外贸易量的60%。

  一方面,中国钢铁产量持续增加,对铁矿石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另一方面,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60%,与三大铁矿石巨头的谈判并不顺利,三大巨头放言铁矿要提价30%—35%。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近日表示,今年中国粗钢产量有望达到5.5亿吨左右,四季度钢铁供大于求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而铁矿石供不应求的状况则会加剧,这将给新一轮铁矿石谈判造成一定的压力。

  盗采铁矿屡禁难绝

  由于铁矿不愁卖,受利益驱使,盗采铁矿现象仍时有发生。

  位于湖北省长阳县境内的火烧坪铁矿,是首钢集团投资80亿元正在建设尚未投产的一座铁矿。据楚天都市报报道,火烧坪铁矿遭到了大肆盗采盗采活动从一年前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不到3公里的路边至少有20处盗采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来赴河北、山西调查发现,近年来,各地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打击盗采铁矿行为,非法采矿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地方,非法盗采铁矿现象并未因此得到根绝。

  10月29日,记者致电山西省吕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部门表示,对于方山县农民向媒体举报的一起盗采铁矿石案并不知情,同时表态,将责成方山县查处这起案件。

  “你公司有铁矿石出售吗?”记者问。“有。”电话另一头一女士明确回答。

  同一天,记者以购买铁矿石的名义联系方山县某矿业公司,这位女士称,该公司的铁矿石是从附近山上运下来的,“估计有两三万吨”。随后,该女士找来一名叫王天才的负责人,王告诉记者,这些铁矿石是该公司在赫赫岩开采的,当问其是否有采矿证时,王表示目前没有,但“正在办理中”。

  在此之前,当地农民向媒体反映,该公司非法盗采铁矿,并给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本报记者前往当地做过暗访,在该公司院内记者看到,堆放着大量铁矿石。附近农民李赖则也曾就此追踪调查,他告诉记者,这些铁矿石就是从煤窑沟和赫赫岩偷采的。

  记者以暗访形式从方山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该公司未取得铁矿开采权,属于违法开采。方山县林业局林政股负责人高成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山县林业局曾就该公司采矿造成山体植被遭到破坏发过停工通知书,同时对该公司做过处罚。

  今年以来,盗采铁矿现象仍不时发生。据媒体披露,湖北、云南、山东、安徽等省都存在盗采铁矿现象,个别地方私挖乱采仍然比较严重。今年4月下旬,河北唐山市有关部门采取突击行动,一次炸毁12个非法采矿点的矿井。

  方向民认为,非法盗矿现象之所以屡禁难绝,或多或少与地方“保护伞”的暗中保护有一定关系。因为开采铁矿,通常需要占农民的土地,破坏山林植被,经常发生纠纷,这也是导致农村社会不安定和谐的一大根源。

  (注:应本人要求,方向民为化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