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澳洲央行再度无征兆加息 外需强劲澳元“值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1月04日13:29
  昨天中午,澳洲央行再度给了市场一个震惊,无征兆宣布升息25个基点至3.5%,澳元今年以来亦升幅明显,兑人民币汇率由金融危机时期的最低点4.2一路涨到现今的6.2附近。业内判断澳洲央行认为该国经济已经企稳走好的最大理由就是外需强劲。

  外需强劲引领经济复苏

  专业投资人陈刚(化名)昨天觉得很奇怪,A股在大涨,隔日美股亦走强,为什么港股出现了大幅下跌?

  昨天中午,当A股午盘休息时,国际外汇市场出了大消息:“澳洲央行周二宣布升息25个基点至3.5%,并重申,鉴于经济显示令人惊讶的韧性,将审慎地逐步退出刺激举措。澳洲央行在月度政策会议后的简短声明中宣布该决定,这是澳洲央行数月来第二次加息,市场预计未来数月其还会有一系列的小幅举动”。

  陈刚表示,受这个消息影响,昨天下午国内股市上涨的动能也明显不足了。

  “澳洲央行继上月6日成为二十国集团中率先宣布加息的国家后,昨日再度宣布加息,归根结底是他们认为经济已经复苏。”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外需强劲是澳洲央行判断经济已经走强的重要依据。”

  记者了解到,长久以来,澳大利亚一直都是中国海外进口矿产原料的最大来源地,许多中国国有矿业公司在澳大利亚从事矿产品投资开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使中国对澳大利亚矿产品产生了旺盛需求。

  全球央行不尾随但有压力

  在刚刚过去的周日举行的第21次上海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加拿大首席执行官理事会首席执行官兼主席托马斯·德奎诺表示,现在经济开始复苏、股市重新振作了、金融市场开始解冻,信心也在提振。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在预测,明年全球GDP将会增长3.1%。

  “就在几天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认为在亚洲的GDP增长速度要比这个数值高。但我们也不能忘记这个数字,在世界大部分国家失业还在增加、企业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世界上很大一部分制造业的生产能力还在闲置,还有很多金融类的机构还不稳定,而且政府也在背负着不断增长的财政负担。”托马斯·德奎诺指出。

  业内学者指出,美国也不会轻易跟随澳洲央行的加息脚步,财政赤字过高和失业率不减仍是目前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所必须考虑的因素。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不可能跟随澳央行的脚步加息,但国内面临的通胀压力正在逐渐积累。而且市场的逻辑是:如果澳元能持续加息,那么其他货币也将很快被迫进入加息通道。(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