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给李开复的一盆冷水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项立刚
2009年11月04日17:53

  创业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做投资,那都是实实在在的商务,而不是表演

  清晨在镜泊湖的晨光里,写这样的文字,笔者自己也是怀疑是不是不太好,虽然和李先生并不熟识,但毕竟不远的行业,他创业之初,本该真诚的祝福才是。

  以笔者的秉性也是应该真诚的祝福,然而看看最近这段时间的炒作,还是想说出来,笔者宁愿自己是错了,到时能向李先生致歉,今天这些话,也算是给李先生一个提醒吧。

  被娱乐化

  李开复离职与创业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像李先生这样的人,受到媒体关注,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你不去招惹媒体,媒体也是会推了你走的。这时候,需要的是企业家的冷静与超脱,才能在这样的关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踏实地把企业做好。包装是要的,但是包装是在踏实做出产品,做出有价值的服务,然后才谈得上包装。一切都还是一无所有,这个时候包装,能包装什么?包装的只不过是一个过去的人。

  看看这段时间,李开复先生的辞职与创业,明显被娱乐化了,笔者说句大不敬的话,企业家被娱乐化,就是企业家被害死的开始。被神话,被符号化,这个企业就离死期不远了,想想多少曾经名噪一时的企业家,今天又几人安在哉?步鑫生、牟其中可能没有多少人能记得了吧?

  李先生辞职和创业,媒体关心也并非坏事,较好地利用媒体,取得一些宣传的效果也是事半功倍的,笔者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但是自己渐渐变成媒体的道具,遂了媒体的意愿走,这就是大忌了。

  四点担忧李开复

  看看李先生最近一段时间的所为,很有些上述的趋向。笔者也是看看近期的一些事,加深了这样的担忧。

  第一点,李先生说他一天工作20小时,受到置疑。李先生就在夜里三点钟,写微博客回复以证明自己的努力与兴奋。说实话,笔者觉得这样多少有点孩子气。李先生已经不太年轻,据说6月份还得过一场病。身体其实是第一要务,即使是创业,也没有必要拼身体的,更没有必要为了几句议论通过拼身体来证明。

  第二点,打算离职、离职到正式宣布创业,就已经筹资8亿。这个惊人的数字确实是令人振奋,大约也是开复先生自己透露出来的吧,因为没有听说他已经有什么发言人。然而作为企业的关注点,这自然是很令人激动的。不过作为商务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一个8亿盘子的融资,谈一个意向是非常可能的,意向要落实,到资金到位,远不是想象的那容易。有了意向,到最后融资告吹,这种事是经常出现的。一般来说,企业家不是太会把一个意向向外公布,但是我们看到这个信息被迫不急待地公布出来。这样的信息,除了让媒体们很兴奋,还会有什么实际的价值吗?

  第三点,创新工场网站开通,笔者也是认真看了看这个网站,说实话,笔者没有看到明确的信息,这个创新工场是做天使投资,还是要自己开发产品,招聘的人才是软件工程师、产品经理、用户体验设计师,这是要做产品的架式。创新工场号称是要做天使投资,招聘人才却不是投资经理,而都是进行产品开发的人才,说明这个企业的定位还是不太明确,有一些自己没有想太清楚的东西,这些问题如果还没有想得非常明确,战略思路还有些摇摆的情况下,就大肆宣传,这种情况是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信息,甚至也会影响自己的战略思路。

  第四点,最近李先生除了忙于接受媒体采访,这是自然的,还拍了《时尚先生》杂志的封面,一个真正的企业家,对于这样的杂志是唯恐避之不及,它对于企业形象提升,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真有价值吗?在微博客里,李先生做了很多的介绍和铺垫,还卖了关子,可以看出来,对于上《时尚先生》封面,李先生是非常兴奋的,但是,笔者还是认为,兴奋在这样的感觉,不是创业。在李先生所有的行动中,拍《时尚先生》的封面非常清楚地表明,他已经不是很理智地创业,而是被媒体所娱乐化了。

  创业需要一场秀吗

  创业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做投资,那都是实实在在的商务,而不是表演,有媒体关注,有个人影响力,这当然是好的,但是首先还是需要理清楚自己的战略,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把这些做扎实了,再有一定的市场炒作,并不是坏事,当一切都还是空白之时,更多地把精力放在了拍《时尚先生》封面这样的事上,可能就会耽误太多的正事,而且很容易让企业自己变成迎合媒体,为了迎合媒体,要把自己造成一个奇人,一个奇才,而忘记了自己是什么人,有什么能力,能做什么。

  一个习惯于迎合媒体的企业家,一定要被媒体害了,媒体是不会关心你是不是把精力花在正事上,不会关心你是否真有这样的实力。媒体在造神时,要把人造成一个超人,一个拥有神力的人,一个超乎普通人的人。然后媒体们还在悄悄地等待着,等待着你垮台,这样它们也会蜂拥而上,会不留情面地打击你,会反思,会无情地解剖你。这时,你会发现那些曾经围着你转的媒体,都冷酷无情,成为打击你最有力的。

  这个时候,李开复先生被恭维者包围着,没有人会对他说笔者说的这些,不会有人让他从另一个角度去想一想,看一看。当然李先生也可以对笔者说的这些一笑置之,做一件事嘛,总有闲人,总有议论者,不需要当真的。不过笔者还是提醒一句,创业是要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不是一场表演,不是一场秀,它远比在一个已经成功的大企业做职业经理人难。要重新做一次创业,个人的影响力非常重要,但是把个人影响力转化为商业价值更重要,不一定是所有人都能找到这条正确的路。

  给李开复泼点冷水,明年、后年或是再过三年,大家可以再看看这篇文章,可能会有很多感慨。

  (作者系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兼职教授)(来源:《法人》杂志)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