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此时鼓噪人民币升值太不合时宜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5日02:58
王福重

  汇率是一国实现自身经济利益和均衡的手段,属一国内部事务,汇率上的合作基于相互信任和互利。人民币兑美元的均衡汇率究竟如何,老实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说清楚,只能是跟着感觉走。人民币可以贬值,也可以升值,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国内经济的要求,世界对此应该有耐心。在当前条件下,所有逼迫人民币升值的言论,都是不负责任的。

  人民币汇率在沉寂了一年多之后,近日重又成为国际舆论的中心话题,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四处响起,而且言之凿凿,立论煌煌。不过,多数鼓噪,都没有道理,不过是强加于人。

  有必要简单回顾一下外界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历史:1994年,中国经历了汇率制度的第一次重大改革,人民币汇率有所上升,也算回应了此前多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要求。尝到了甜头的西方国家,自那时以来,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不绝于耳。1997年亚洲暴发金融危机,周边国家纷纷采取“以邻为壑”的大幅度贬值策略,而中国却做出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那时,美国人聪明地选择了沉默。到2001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弱化,美国人旧事重提,不想“911”事件突发,让布什总统无暇东顾,事情不了了之。2005年,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事初定,美国人再一次回过神来,这次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空前巨大,而中国也觉得有必要再次调整、改革汇率制度,2005年7月21日,一次性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自那时以来,人民币走上单边升值的通道,一直到去年上半年。

  人民币升值,尽管不能说完全不利于中国,中国也获得了某种收益,毕竟出口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进口,人民币升值,提高了中国人的国际购买力。但是,升值也照顾了美国人的一厢情愿。

  如果没有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的弊端,可能就不会暴露得这么充分。次贷危机,令中国的外部需求锐减,加上人民币升值过快,中国出口大幅回落,并伴随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和大批劳动力失业,到今天也没有扭转这个被动局面。此时,再鼓吹人民币升值,是不合时宜的。

  问题在于,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多数站不住脚。最主要的理由之一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美国有大量贸易逆差。必须说,汇率的核心作用之一,是实现国际收支平衡。这个理由貌似有理。可是且慢下结论。

  贸易逆差,相当于美国用美元纸片交换中国的商品,属于“空手套白狼”的便宜事,美国人岂会不乐意?说不喜欢,追求贸易平衡云云,不过是出于种种政治目的,作秀罢了。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人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储蓄率从接近于零,慢慢回升,美国人也要开始过一种相对“节俭”的生活了,这是为了偿还次贷危机的欠债。即使人民币升值再多,美国人也不会增加购买中国商品,升值无益于中美贸易平衡。

  其实,美国想消除中美贸易逆差很容易,就如我们一再希望的那样,只需出售其部分高科技产品即可。可是美国人不想这样做。克鲁格曼,这位著名的诺贝尔奖得主,美国政府的高参,就说过,美国有什么必要,非要出售高科技产品,还没到那个份上嘛。

  与中国必须调整结构,扩大内需相反,奥巴马总统似乎要走扩大外需的路子了。这是可以理解的,既然美国的家庭消费意愿一再下降;国内也没有中国那么多的投资机会,政府支出更受到严格限制;一直是美国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科技创新,现在还看不到出现新技术革命的端倪。所以,美国经济增长的唯一希望,是扩大出口。这就得让美元贬值,同时让人民币升值,起码在最近的半年里,美国人一直在让美元贬值。

  因为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是盯住美元的,这就造成一种尴尬:即使美元一直贬值,只要人民币不主动升值,美元贬值扩大出口的作用,就十分有限了。此时,美国人需要中国“拉一把”,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过去美国一直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现在,这个调子比较少了。上月15日,美国财政部发表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国会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货币汇率。但是,这个报告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这个说法看似“矛盾”。

  不过,操纵这个说法,如果换成干预,完全可以接受。完全的自由浮动汇率是不存在的,任何国家,都会或多或少干预汇率。难道美国大肆发行国债,任由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不是“操纵”吗?美元是最主要的国际货币,稳定本是其应有的品性,也是全世界的期待,美国放任美元贬值,是没用信誉的举动。中国为什么一定要随美元贬值而舞呢?一个明显的例子,一旦世界形成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热钱就将大量流入中国,中国至少现在还没有能力管理好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动,这将给中国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造成极大的掣肘。

  美元贬值给中国造成极大压力,中国外汇储备中,有大量美元资产,美元贬值,中国的外汇储备便会缩水,人民币升值越快,外汇资产贬值就越快。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过去中国一再照顾美国的要求和利益,美国人现在不思回报,反倒继续一味损人利己,实在有损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声誉。

  问题还在于,美国要想扩大外需,它能出口什么?现在美国本土的制造业虽然不多,可是,美国资本流动到了全世界,欧洲很多大公司是美国人控股的,中国也有很多美国“制造”企业,这还不够么?我们也不能想象,美国人再去生产原已转移出去的牛仔裤、笔记本、电视机等等。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美国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如果美国人这样做,美国的整体效率一定会下降。

  说到底,汇率是一国实现自身经济利益和均衡的手段,属一国内部事务,汇率上的合作基于相互信任和互利。而且人民币兑美元的均衡汇率如何,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说清楚,只能是跟着感觉走。人民币可以贬值,也可以升值,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国内经济的要求,世界对此应该有耐心。所有逼迫人民币升值的不负责任的言论,歇了吧。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