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监管当局关闭健康银行 金融监管出现新动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潘荣
2009年11月05日06:50
  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新近接管的9家金融机构中,外界惊奇地发现Citizens National Bank仍处于健康的运营状态,但美国监管当局还是出人意料选择接管了这家规模仅1.02亿美元的银行。

  事实上位于得克萨斯州Teague城的Citizens National Bank到今年第三季度仍处于盈利状态,从美国银行业目前的行业标准来看,CNB的资本充足水平也处于中上游。外界看不出政府接管这家状况良好的小型银行的理由,但来自其母公司FBOP Corp.的人员一语道破其中原委——FBOP旗下的其他8家银行由于母公司的房贷坏账冲击资本出现严重短缺,这些银行资本总计达193亿美元,FDIC官员担心母公司为了保留健康资产而把所有问题资产集中于一家规模较小的银行让其破产,从而使得纳税人为此付出高额的代价。

  据悉,美国FDIC当局可以根据1989年通过的一项关于交叉担保的法律,将处置控股公司旗下破产银行的成本让同一公司旗下其他银行来承担。从该法律生效起FDIC仅使用过六次。此次针对的FBOP Corp.位于伊利诺伊州奥克帕克(Oak Park),此次金融危机中,公司手中持有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优先股和大量的抵押债券也让其承受了巨大损失。旗下的9家银行虽然作为独立实体运营,但彼此因常常参与母公司产生的贷款,各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贷款相互纠缠。FDIC官员表示,考虑到CNB不能够为FBOP旗下那些陷入困境的银行承担债务,FDIC选择关闭所有旗下银行,将所有银行打包卖给同一个竞购者。

  美国银行的加速倒闭引起了市场对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担忧,一方面大型银行接连表示业绩上升并信心满满地提升自己的坏账拨备,另一方面中小型银行挣扎于破产边缘,准备金持续告急。监管当局在应付银行加速倒闭的同时也开始动用交叉担保条款这一“武器”防止大型银行和控股母公司利用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来剥离不良资产,从而通过牺牲这些公司的利益来提升母公司的业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