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菲特440亿美元豪赌美国复苏之“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5日06:56
  徐伟豪

  [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认为,这表明巴菲特相信美国经济会提前转好 ]

  1年前,有“股神”美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主席巴菲特宣布并鼓励投资者效仿其“购买美国”,而今他再次以史无前例的规模押注美国经济复苏,甚至不惜抛弃数十年一贯的投资风格。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日早晨,伯克希尔·哈撒韦宣布以每股100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商北伯林顿铁路公司(下称“北伯林顿”)约77.4%的股份,达到对后者100%持股。这一报价比北伯林顿2日收盘价高出31.5%。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将承担北伯林顿100亿美元的债务,使整个交易总价达到440亿美元,创下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

  巴菲特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笔投资不仅是对北伯林顿及其管理团队、铁路运输行业的豪赌,更是对“美国经济未来的豪赌”。“但它不是赌下个月或明年,我们将永远拥有这家公司。”

  这笔交易完成后,将成为巴菲特迄今最大的收购。此次收购已经得到双方董事会的批准,尚需得到监管部门和北伯林顿股东的批准。双方预计,交易将在明年一季度完成。

  北伯林顿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沃思堡,被视为美国最好的铁路运营商之一,在美国28个州和加拿大2个省管理5.1万公里的铁路,是过去150年合并或并购的390条不同铁路线的产物。180.2亿美元的销售额使北伯林顿成为去年排名第一的美国铁路公司,但近来表现落后于竞争对手。由于收入和运量全面下降,北伯林顿10月22日公布的三季度利润低于预期30%,并调降四季度业绩预期。

  巴菲特青睐那些有强大竞争优势并能实现可观盈利的公司。铁路行业有很高的行业壁垒,不可能出现新的竞争对手,这次收购符合其投资风格。巴菲特又一向以发掘受市场冷落的公司而闻名,北伯林顿则不符合这一“惯例”。

  北伯林顿股价自3月50.86美元的低点,一直追随市场的涨势。按北伯林顿5.52美元的明年预期每股收益计算,100美元收购价的市盈率为18倍,而铁路行业市盈率不到14倍。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如果经济复苏缓慢,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要很多年才能收回投资。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佩因曼接受CBN采访时认为,这一收购表明巴菲特相信美国经济前景会提前转好。经济复苏会给铁路运营带来良好拉动,运量回升会迅速提升铁路运营商的利润。

  巴菲特一向不愿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收购企业,但这次收购将由60%现金和40%股票组成,这一方面表明巴菲特对这次交易的长远收益抱有信心,另一方面表明伯克希尔·哈撒韦近期市盈率不低。北伯林顿的股东可以选择接受现金或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为能让小股东参与到股票置换,巴菲特同意将伯克希尔·哈撒韦B类股每1股拆分为50股,股价将从3日收盘价3325美元降至66.5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昂贵的股价多年来一直让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

  巴菲特职业生涯中一直避免投资铁路和公用事业等资金密集型产业,重点放在零售和保险等业务。伯克希尔·哈撒韦历史上第二大交易是1998年以161亿美元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2007年以来,巴菲特逐步踏入工业领域。持有工业股虽能降低投资组合风险,但一般不能带来跑赢大盘的回报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