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汽车“引擎”拉动内需调整振兴双效齐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05日08:49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在一片悲观的预期中实现了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加速增长,成为外需疲软环境下的中国内需最闪亮的增长点。在促进量的增长的同时,政策还促使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发生了良性变化,并推动汽车制造企业开展对外并购及兼并重组,向优化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方向转变。

  两个“想不到”

  2009年10月20日,一辆金橙色解放J6在长春一汽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是今年在中国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这场迟来的庆典也完成了在场所有人的一个夙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去年中汽协已经开始筹备庆祝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庆典。但是谁也没想到,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增长强劲的国内车市突然“急刹车”,其中8、9月份更是出现了负增长。数据让大家的心越来越凉:第一季度增长21.8%,第二季度15.4%,第三季度-1.9%。全年汽车销量938万辆,仅增长6.7%,为近10年来最低增速,产销超千万辆的希望化为泡影。

  2008年,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汽车产业出现了大幅度的销量下滑。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面临破产,丰田、本田等出现严重亏损。国内车企也由于经济环境低迷导致汽车销售疲软,厂家向经销商压货,不断降价压低利润,大批经销商倒闭,厂商矛盾激化,汽车出口下半年出现严重下滑。

  当带着2008年的这个“意想不到”展望新的一年时,全球多家知名汽车咨询公司均给出了悲观的预期:2009年中国车市零增长或者微增,并且不排除有负增长的可能性。

  2009年中国车市的现实情况又一次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从3月份开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公布的数据几乎都是汽车销售增长的“喜报”。其中,1至9月,国产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增速创历年最高,国产汽车产销逼近千万辆大关,超过去年全年。

  汽车“引擎”拉动内需

  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扩散,我国实体经济也受到了很大冲击,经济增速从2007年的13%快速下滑到了2008年4季度的6.8%。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能力已明显减弱。2008年11月,出口已经出现月度负增长,外部需求明显收缩。2008年12月8日至1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

  近几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为不到40%,而美国却一直在70%左右,我国内需增长潜力较大,一直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汽车应当是我们整个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经济热点,应当给它创造一个更大的空间,让它能够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被定位为2009年至2011年汽车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同时,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也陆续出台多项优惠措施,其中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开展“汽车下乡”、促进汽车消费信贷等政策很有效地刺激了汽车消费。

  量增同时结构调整提速

  “无论是低端车还是高端车,都依赖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但是今年有一个情况是,无论如何高端车市场的增速已经不及两三年以前。”一位专家说,往年高端车增速大约超过整体乘用车市场增速的2/3甚至1倍。但今年整个高档车的增速只有22%,不到整体乘用车市场增速的一半。

  我国今年自1月20日起,实施对排量在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受此优惠政策的有效拉动,1至9月,乘用车1.6升及以下同比增长60%,与之相比,1.6升及以上车型同比增长仅为11.9%。前三个季度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销售量占966万汽车总销量的70%。

  董扬认为,这一措施对调整汽车消费结构效果非常显著。据了解,购置税政策颁布以后,在排量选择上,尤其是1.6升与1.8升的比较选择上,有34%的消费者原先在1.8升和1.6升之间徘徊,在购置税调整政策作用下更倾向于1.6升。另外,由于1.6升以下的产品,占整个乘用车产量的7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产量的80%。因此,这一政策对自主品牌车企今年的业绩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兼并重组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最热门的话题。目前中国国内整车企业超过150家,数量众多,但其经营规模和核心技术能力与国际巨头们相差很大。中国汽车行业多年来的联合重组进展缓慢,而强强联合和兼并重组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一项重要措施。

  广汽收购长丰、吉利竞购沃尔沃,2009年中国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和海外并购可谓风生水起。据媒体报道,仅6月到8月,国内准备合并或具有合并意向的被披露的项目就有7个,涉及14家本土汽车公司。这种大规模的企业兼并重组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的分散格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