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西安上海有20平小户型 广州明年推20平小廉租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卢迎 新周圆
2009年11月05日08:51
  字体:↑大 ↓小

  单元内一层就有住户二三十户,单户建筑面积约13m2,使用面积10m2;

  洗菜、切菜、炒菜做饭等环节,都可浓缩在一米多长的操作台上;

  卫生间最多2m2,除去马桶、电热水器、面盆,剩余空间只容1人站立。

  13平方米的超小户型近日在西安出现了!房子小到住户得坐在马桶上洗澡。西安创造的这个房地产界“全国之最”成了网民们热议的话题。

  “火柴盒式住宅”

  网友将这种超小户型戏称为“火柴盒式住宅”。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才从南郊某高校英语专业毕业的22岁大学生李莉,如今就租住在西安南郊“火柴盒式的住宅”内——建筑面积约13平方米。李莉说:“使用面积可能也就10平方米吧。”

  李莉的家一出电梯,眼前纵横交错的通道让人有些不辨方向,似乎满眼是门。粗略一数,仅一个单元内一层就有住户二三十户。

  李莉的门厅靠墙一侧有一米多宽,这个居家最常用来置放鞋柜的地方,是李莉家的开放式厨房。贴着墙面设置了操作台、水槽、吊柜。形似“抽屉”的抽拉式的抽油烟机被巧妙地隐藏在吊柜内。抽出来,抽油烟机便亮灯开始吸取油烟;推进去,便自动熄灯停止工作,丝毫不浪费空间。洗菜、切菜、炒菜做饭等等环节,都可浓缩在一米多长的操作台上。

  坐着马桶洗澡

  与房门直对的便是传说中要“坐在马桶上洗澡的卫生间”,这个卫生间最多也就两平方米大。为了少占空间,门被设计成向一侧推拉折叠式。卫生间内除去马桶、电热水器、面盆,剩下的空间就只容一人站立。李莉笑着说:“也不是非得坐在马桶上洗澡的,我是站着洗澡的。”

  而左边六七平方米的主体空间内,体现着这个房子最主要的功能——睡眠。李莉贴着墙放了一米宽的单人床,床旁边放置了一张简易的电脑桌,床脚放着简易衣架和小茶几,这几乎占满整个空间。李莉说,平时搞房间卫生,凳子、纸篓、茶几全都得移到过廊上,不然地都扫不开。

  麻雀虽小五脏全

  李莉最看重的是:“这里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总算是个独立的完整的个人空间。能随时洗澡,而且还算安全。”李莉说,以前有同学在城中村租住过一阵子,但丢过东西,自己不敢尝试。她说着,指指自己最昂贵的家当——一台笔记本电脑。

  今年四月份,李莉作为这间蜗居的首位租住者搬进这里。每月360元房租,再加上水电费、物业费等,每个月都要450元。“还算能承受。”李莉说,“现在这个价格可租不来,而且也没这个户型了。”

  超小户型圆年轻人住房梦

  今年9月初,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进行了一项13661人参加的调查(其中“80后”占60.9%,“70后”占25.5%)显示,52.1%的人认同超小户型让很多年轻人圆了住房梦;也有44.1%的人表示超小户型其实是年轻人的无奈选择。

  广州明年将推20m2超小廉租房

  毕业两年的徐小姐住在广州海珠区,她对西安最小户型一点不觉奇怪:“鬼叫房价这么贵?我住的地方也只有20m2,且没配置马桶那么高级,都是厨房和厕所连在一起的。”

  据悉,明年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将在棠下、广氮和珠吉三个保障房项目中推出专为单身人士和孤寡老人居住的超小廉租房,户型面积将为20m2左右。

  上海有22m2小户型

  去年上海龙柏地区的大上海国际花园三期上海风景推出一批以超小户型为主力的楼盘。楼盘房型集中在22至70平方米,最小户型居然仅仅只有22平方米,还不到官方90平方米“小户型”的四分之一,一举刷新沪上住宅小房型之最。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