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热钱涌动或将增加通胀压力

来源:时代周报
2009年11月05日09:35

  主持人 张子鹏

  嘉宾:

  张 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曾 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黎友焕 广东社科院产经研究所副所长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11月,中国内地股市上涨已达60%,这个过程中,海外热钱的作用不可小觑。今年以来,有统计称,至少有2000亿美元的热钱涌入中国,其间还曾出现了非常高的涌入速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热钱来源主体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二是中外合资的跨国公司;三是中国外向型的贸易公司;四是个人。国际资金转移到境内,主要是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利差因素,从而避免汇率损失。个人投资者,以通过侨汇形式买房或炒股的居多。

  热钱真的涌进来了

  时代周报:有说法称中国今年最少涌入了2000亿元的海外热钱,为什么这么多热钱涌入中国,这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哪些负面的影响?

  张明:根据测算,2009年第三季度热钱流入的规模为596亿美元,尽管略低于第二季度879亿美元的数据,但规模还是相当大的。热钱在中国持续地流入,已经非常明显,估计在2010年下半年之前,热钱流入的趋势都很难改变。

  如果说第二季度热钱流入的动力是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那么从第三季度起,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又开始成为热钱涌入的主要动力。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际上的贸易保护压力变得比较大,美国的轮胎特保案和欧盟的无缝钢管都是贸易保护的冰山一角,接下来的一些峰会中,其他国家将会把国际收支失衡与人民币汇率低估作为一个讨论焦点,而造成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这种背景下,未来会有更多的热钱涌入中国。

  而这些热钱如果不能被央行的央票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措施冲销掉,国内的流动性过剩就会加剧。目前看,国内外的资金短期内不会进入商品市场,因为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有限,这些流动性必然进入资产市场,从而推高资产的价格。相应地,2009年四季度和2010年上半年沿海房价的支撑和上涨会更加乐观,但是,由于沿海大城市的房价已然存在泡沫,所以未来房价的上涨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风险。

  曾刚:现在的热钱涌入,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全世界范围内比较突出,作为投资者,肯定愿意选择一个高经济增长的地区进行投资。而之前中国国内资产的大幅回落,也是热钱涌入中国希望赚取利润的重要原因。热钱都是一些短期投资资本,其进入中国后,会首选资本市场,股票变现方便,流动性好,是他们投资的主要选择。2007年的股票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和通货膨胀,很大程度上也是热钱引起的。在宏观经济稳定的情况下,热钱会做中长期的投资,并不显现出热钱的特质,然而一旦出现经济波动,他们会快速撤离,造成经济短期内的动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也是热钱进入后又抽逃,导致这些国家的汇率崩溃,银行体系陷入危机的。

  黎友焕:我们发现今年有段时间,热钱是加速度流入中国的,增长的速度是从2002年到现在最快的,但是总量还没有超过2007年和2008年。这些热钱中,有港澳台的储蓄资金,有世界华人的投资,还有国际性的投资基金。他们采取贸易、外商投资等各种方式进入中国。

  警惕境外热钱抽逃

  时代周报:你认为未来热钱会在何时流出,中国应该采取何种对策,以熨平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波动?

  张明:由于美联储近期不会显著加息,中国的资产泡沫也暂时不会崩盘,所以,2010年三季度之前,热钱不会重新流出。然而要判断热钱何时流出中国的准确时点,是不太可能的。从国际金融危机的历史经验看,热钱流向突然变化,有几个因素:一是该国的资产泡沫比较明显;二是美联储重新进入加息周期;三是美国经济重新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提高了美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这三个因素将会导致热钱获利回吐撤出该国。而结果会引起新兴市场资产泡沫的破灭,居民和金融机构亏损、币值贬值等压力。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股市与房地产市场虽然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泡沫,但与2007年巅峰相比,还有上升空间,只要政府保增长的政策取向不发生变动,资产价格的上涨应该最少延续到2010年上半年。而在内外流动性的持续推动下,这次资产泡沫的延续时间可能更长,危害也更加严重,应该高度警惕。

  曾刚:由于中国有2万亿的外汇储备,所以即使有一两千亿的外资撤出,我们也有足够的能力偿付,对经济实体的冲击应该不会很大,而且,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好的投资区域,再找这样的地方也很难,资本抽逃恐怕也不大现实,所以目前看热钱还不是特别严重。不过热钱的涌入还是会抬高资产价格,对控制通货膨胀造成压力。上半年国际热钱进入中国时,对于提振经济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不过下半年热钱持续进入,货币升值压力会加大,如何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控制货币的规模,避免由热钱引起的通胀,应该进行考虑。

  黎友焕:在对付热钱的措施上,现在央行最重要的调控措施是通过各种方式回笼资金,现在这种趋势已经显现,将来央行也会出现更大力度的资金回笼举措。目前热钱还是流向楼市和股市。现行的金融政策,没办法、没渠道去疏导热钱,只有加强打击力度,改变执法方式,提高热钱流入的成本,才是唯一的途径。为此,应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打击热钱的执法力度,创新打击方式和手段,提高热钱的运作成本,从而减少热钱的流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