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评论

热钱是个“坏小孩”

来源:齐鲁周刊 作者:张一凡
2009年11月05日09:51

  央行近日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1187.54亿元,创下年内新低。仅仅一个月后,外汇占款突然飙升至4067.69亿元,就算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9月份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的资本也约有400亿美元之多。这让市场禁不住大惊:热钱又来了!

  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热钱将持续流入我国

  当欧美部分国家仍在担心通货紧缩时,亚洲的主要新兴市场已开始考虑如何应对通货膨胀问题了,原因就在于国际热钱的再次回流。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对记者说,“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远远好于大多数其他经济体,中国将会在2009年下半年以及2010年吸引更多资本流入”。而这有可能导致的结果是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经济流动性增强,从而加剧中国资产价格通胀。

  自此之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报告曾指出,综合考虑国内流动性状况、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向、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再度增强,以及美国经济将继续反弹等因素,预计热钱将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2010年上半年继续流入我国。

  今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速度增快,反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一致,而且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仍然不足。正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的那样,“一旦有风吹草动,跨境资本就会有所动作。”

  热钱押宝人民币升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报告曾用粗略方法计算,2009年热钱流入数量,其结果显示“7月份热钱流入170亿美元,8月份流出58亿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从8月起,热钱流向再度发生了逆转”。九月份外汇占款数量激增,显然也证实了这一点。

  对此现象,国内外机构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热钱的加速涌入主要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这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并支撑了中国的资产价格上涨。渣打银行分析更是直接表示,近期热钱卷土重来的最大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增强。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国内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6.82左右,与美元保持准“硬挂钩”状态,但是从境外市场来看,升值预期正在重新升起,甚至有市场人士预计,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3.9%。

  据了解,自2009年下半年起,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纷至沓来,G20匹兹堡峰会、G7意大利峰会等国际多边论坛,重新将国际收支失衡与人民币汇率低估作为讨论焦点。对此,建设银行有关分析人士表示,9月以来,人民币一年期升值预期由此前的0.5%上调到1.5%至2%,3年期升值预期已经从此前的3%上升到7%。

  在升值预期诱惑下,各项外汇数据重拾升势。而从历史经验和国内宏观经济框架看,多余的流动性必然会流入资产市场,从而进一步推高包括股市、楼市在内的资产价格,加剧泡沫放大。

  “坏小孩”不足以损害资本市场的根本利益

  深交所10月27日公布的深圳证券市场9月行业分类持股统计数据显示,QFII、保险、集合理财三机构提高了房地产行业持股比例;而QFII、券商自营、保险、投资基金四类机构提高了金融保险行业持股比例。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金融、地产作为最容易吸引热钱的行业,或将持续升温”。更有甚者预测称,“热钱将反复进出股票市场,往来于股市、楼市、债市、大宗商品之间”,这将对中国未来某些行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招商证券相关分析人士告诉《齐鲁周刊》记者,对于散户而言,这其实是一个实打实的机会与风险并存的事情。热钱的流入刺激股票上涨,如果跟的好,自然会获得丰厚收益。而就整个市场而言,这一点同样适用。对此,有知名经济专家也表示,“目前国际热钱在国内的存量在2000亿—3000亿美元左右,这部分资金相对于中国市场量并不大,只是一个‘坏小孩’,并不足以损害股市或者其他市场的根本利益”。

  近日,由上海证券报和汤森路透理柏共同推出的最新一期QFII中国A股基金报告显示:QFII的仓位总体上维持了稳定,在市场集中下调的8月份,QFII的仓位开始在高位趋向一致,部分仓位较低的灵活型基金,大规模加大了资产配置力度,乘机低吸了部分消费类个股。

   对此,QFII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周平接受采访时称,“决定在一个区域投资多少是资产配置层面的问题。如果一个市场的PE涨到40倍了,而另一个市场的PE只有五六倍,而它们的增长率相当,那么机构就会把资金从估值过高的市场向更便宜的市场转移。资本在全球市场上流动的逻辑大致如此。”他认为,新兴市场仍然会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率,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大趋势不会逆转,而且由于此前金融风暴所产生的全球去杠杆化造成了流动性的萎缩,再加上游资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有限,所以目前境外热钱并不会对A股市场造成大的影响。

  其实,无论是热钱的流入还是流出,对中国经济而言都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但问题的关键是能否可控。当大规模热钱流动无法控制时,对中国资本市场、实体经济、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必然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在电话中告诉《齐鲁周刊》记者,“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程度的实际提高,确实增加了我们维持金融稳定的难度”。所以,“政府可以适当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增加热钱进场的投资成本,并通过开设创业板或让业绩好而又稳定的企业上市融资等‘金融创新’方式,分散一些市场过度资金集中所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从而减弱热钱流入的冲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