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全球经济回暖企业订单明显回升 制造业招工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1月05日09:17

 深圳制造业面临“招工难”

 仅宝安、龙岗两区用工缺口初步测算超过40万,其中普工需求占95%以上

  本报讯(记者米鹏民)随着全球经济回暖,深圳数以万计的出口加工型企业接到的国际订单明显回升,订单效应直接反映在企业的用工需求上。据记者调查,到目前为止,我市仅宝安、龙岗两个制造业企业最集中的区,用工缺口初步测算超过40万,而且面临明显的“招工难”困局。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我市主要依赖向国际市场出口的加工制造类企业带来严重影响,虽然政府和企业都采取了许多措施,但从去年八九月份开始,企业用工量仍然呈现出时间长达3个多季度的持续下降,大量无工可做的外来劳务工离深返乡。

  但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多数制造业企业的国际订单都出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订单的增速明显加快,企业用工数量也随之大量增加。以宝安区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为例,这家深圳用工数量最多的企业,目前的在岗工人数量比最少的时候已经增加了六七万人。据记者了解,由于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员工待遇比较好,对劳务工有较强的吸引力,再加之企业有专门的部门动态掌握各生产部门的用工需求,采取随缺随招、员工介绍等办法,基本保证了不断增加的用工需求。

  但更多规模远不如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加工制造类企业就没有这么好运,一方面是来之不易的订单交货期很紧,另一方面是要增加工人却面临“招工难”。

  据记者在宝安区的调查,目前缺工主要缺的是普工,占到用工需求的95%以上。

  为了解决“招工难”的困局,宝安区劳动局已先后到省内劳务输出地河源、茂名等地现场招工,龙岗区也开展跨省劳务合作,到四川、湖北等劳务输出地招工。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仍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据了解,宝安区劳动局除继续开展异地劳务对接活动之外,还计划通过公益职介平台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年度前组织举办100场以上的公益招聘会,免费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出现的“招工难”现象和以往相比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有专家指出,除了全球经济回暖,第四季度订单增加还有圣诞节等节日因素起作用,订单增加的趋势有没有持续性,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十分明朗,致使许多劳务工担心现阶段的招工只是季节性招工,外出打工成本不合算,吸引力不是很大。

  另外,据一位参加过到劳务输出地现场招工的劳动部门干部分析,待遇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他说,随着加工制造业向中西部和沿海欠发达地区的转移,劳务工在当地就业的机会大增,而深圳等地加工制造类企业在待遇上的比较优势已明显弱化。但如果大幅度提高工资水平,企业又难以承受成本压力,这又涉及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高端问题。

  而从全国劳动力市场来看,情况更加复杂。据央视报道,近一段时间,不仅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等发达地区面临招工难,以全国最主要劳务输出省之一的四川为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据估计返乡民工在400万左右。但就在今年9月份,连四川成都的企业都同样面临“招工难”。

  诸多信号都反映出深圳此次所面临的“招工难”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题目,其中牵涉很多结构性、深层次、全局性的难题需要系统破解。为此,本报将在近期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变化,已组织多路记者深入不同层面采访,希望找到其中的答案。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