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摩欲“甩”中金联姻华鑫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4:38

  大摩欲“甩”中金联姻华鑫

  据境外媒体昨日报道,摩根士丹利已经重启出售其所持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股权的进程。这项交易可能会为该公司带来逾10亿美元收入。

  大摩或进账120亿美元

  昨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对于持有的中金公司34.3%的股权,摩根士丹利11月3日已邀请潜在买家提出首轮指示性收购报价。

  消息人士称,摩根士丹利目前持有的中金公司34.3%的股权价值在120亿-150亿美元之间,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和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有意参与竞购。

  分手意在联姻华鑫

  根据资料显示,1995年,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了中金公司,成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成立之初,摩根士丹利投资了3500万美元。此后,摩根士丹利与该合资公司管理层经常在人事、文化及与其他外资银行关系等问题上出现分歧。2000年,摩根士丹利放弃了对中金公司的管理权。2007年,中投公司耗资50亿美元收购了摩根士丹利持有的中金公司9.9%的股份后,大摩出售其余34.3%股份的消息也频频传来。

  早在2008年初,摩根士丹利便选定贝恩资本、德州太平洋投资有限公司以及由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斯达国际公司(Starr)和J.C. Flowers组成的财团作为中金股权的竞购方。但最终由于潜在买家出价太低而未能成交。

  “摩根士丹利在中金公司的业务管理上并没有实际话语权,十多年来,大摩一直想在中国真正开拓承销业务。”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大摩不出售所持有的中金公司股份,它与华鑫证券的合资投行也不可能获得证监会的批复。”

  早在2007年,摩根士丹利便与华鑫证券签署战略入股协议,共同组建一个主要从事投行业务的合资券商,大摩在其中将至少持股33%的股份。但该合资证券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目前摩根士丹利尚在等待这张批文。

  合资投行存不确定性

  “本土券商具有明显的地区优势,在政府资源、客户关系、销售渠道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外资券商参股内资券商,可以快速获得这些资源。”中投建银分析师赵明勋表示。

  国内一家券商投行人士也指出,像摩根士丹利这样的外资券商与中小券商进行合作,也是希望可以提高其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

  目前,即使摩根士丹利成功出售中金公司股权,其与华鑫证券的合资券商最终能否获批还较难判断。一位业内人士称,“毕竟此前,大摩与华鑫证券已经拥有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于合资券商的审批,管理层一向很谨慎,因此,未来的不确定性还是不小的。”本报记者 赵怡雯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