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张五常:人民币应与一篮子实物挂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5日14:40
  有经济触觉的人,如果跟踪人民币的国际汇率转变,会察觉到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从单钩美元转钩一篮子外币之初,该篮子内的美元含量应该还在90%以上。这比重其后逐步下降,而每次下降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也下降,即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近年来,我的观察是人民币再加重以美元为锚的成分,有时甚至全钩美元。有重要的经济原因,但绝对不是因为什么阴谋或什么“格格不入”。我认为人民币加重钩着美元是帮着美国一个大忙。

  在目前的形势下,人民币还要钩着美元或不要大幅地提升兑美元的汇率。这不是要向美国行乞,而是因为中国的工业产出外销主要还是用美元结算。说过了,基本上中国的产出不是与先进之邦竞争,而是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竞争。如果中国的产出外销以美元结算,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会让其它发展中国家把中国杀下马来。

  要脱离使用美元结算是重要的。方法多多,但只有一种费用最低,麻烦最少。这是撤销还余下来的不成气候的外汇管制,把人民币自由放开,从而使中国的厂家可以方便地跟外商以人民币结算。这简单的处理有复杂的一面。解释过多次,撤销汇管给中国带来的利益数之不尽,这里不再说。这里要说的一个重要的复杂点,是撤销汇管后让人民币兑所有外币自由浮动,人家要搞你,或联手来搞你,有得搞。这就是自2003年起我坚持人民币要下一个固定的锚的一个原因。

  以任何外币为锚,或以一篮子外币为锚,皆非善策。中国的央行要选货币以外的实物为锚,然后让人民币兑所有外币自由浮动。我建议的下锚制度说过无数次了,这里只再说其中一点?依我的建议,央行是完全不需要有实物储备的。转用一篮子物品的可以在市场成交的物价指数为人民币之锚,对央行只有一个不利之处。那就是他们用货币政策来调控经济的权力会大减。但货币政策是不应该用作调控经济的。

  放开汇管,采用我建议的下锚之法,聪明的发展中国家会知道怎样做才能发挥他们的比较优势条件。这对中国有利。先进之邦呢?他们会考虑作为人民币之锚的一篮子物品来选择他们的策略。(作者为香港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