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扬:不必把物价上升看成是洪水猛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5:56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5日在“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指出,关于物价,我用的题目是理性对待物价波动。也就是说我并不是那么同意很多人所谓的通货膨胀的说法,因为这些说法背后大家都是一个概念就是通货膨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货币现象,现在货币发了这么多不通货膨胀才怪呢。我想说的是,这样的判断已经陈旧了,如今在世界其他国家已经不太通用,在中国尤其不通用。

  所以讲到物价这个问题,我不用通货膨胀这个词,我就用物价。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中国的物价变动有两类因素在产生着影响。一类就是使物价会下来的因素;一类就是会使物价上去的因素。最后物价是什么水平取决于两个因素的均衡。

  使得物价下跌的因素有两条:一是中国从1994年开始就是需求不足,总的需求就不足,有多种表现,银行存款多、储蓄多、外汇多,这都是需求不足的表现。在储蓄多的情况下,在供应大于需求的情况下,你说物价会长期持续上涨,要进入上涨通道,我不相信。第二个因素就是产能过剩,刚刚公布的统计局的数字是24个产业,21个有程度不同的产能过剩。第一季度还是24个产业,19个,而几个月下来增加了2个,大多数的产业是产能过剩,你说物价会上涨我也不信。正是这两个因素导致物价会下跌。

  物价也会上涨,大致归纳有三个因素:第一,输入型。中国经济已经高度融入全球经济,最近社科院有几个小组做了一些研究,有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经济在本世纪以来,在58%的程度上受全球共同因子的影响,也就是说有一些共同因素影响所有经济,中国在58%的程度上受共同因子的影响;第二个数字是中国进出口64%的程度上受全球经济的影响,这也是很大的。

  全球因素有很多,这些年最突出的因素莫过于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因素,恰恰中国在高速成长过程中缺的就是这些大宗产品,所以国际市场上大宗产品的波动几乎会立刻变为国内物价的上涨。在2007、2008年的时候,是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国际油价的涨跌大家都那么关注,油价在垄断中被阿拉伯酋长决定着,由交易市场上的“豺狼”们决定的事情它们影响着我们的物价你也没有办法。

  第二是国内的供应冲击。总体上我们供应是大于需求的,但是由于短边规则的作用,总有一些领域和产品供不应求,这些领域的供不应求会造成这些领域中的物价上涨,这个上涨会引领物价水平的上涨。这在2007年、2008年我们也看得很清楚,就一个猪把大家闹得鸡犬不宁,在2008年上半年大家都在说中国进入了通货膨胀的上涨期的时候突然价钱下来了,我们根本就不明白它怎么回事,就是一个供应冲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就一个产品的价格变动就会造成整个物价水平的剧烈波动,然后引起整个物价水平的上升,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关注,这是第二类,这一类经常发生在农业领域,发生在资源、环境,软农业可贸易品,还有一些不可贸易部分:土地、资源、环境,等价格变动立刻对物价造成很大的影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