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太保入主长江养老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05日14: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蔡志杰日前,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太保(SH:601601)旗下太平洋人寿接手长江养老保险19.947%的股权。

  在中国保监会《关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批复》里提到,本次太平洋人寿受让的19.947%股份,计11350万股股份原为上海国际集团持有。

  此前,中国太保已公布,除获得上海国际集团所拥有的近20%的股权外,太平洋人寿还将以3.28亿元认购长江养老定向增发的2.19亿股。加之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持有13.269%股权,中国太保将通过旗下子公司累计持有长江养老51.753%的股份。

  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中国太保持有长江养老的权益比例为51%,合计投资金额约5.7亿元。而此前的长江养老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至此已全身而退。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仅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长江养老三家保险企业拥有养老保险业务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牌照。而长江养老更是手握上海186亿企业年金存量。

  中国太保通过控股长江养老,无疑将获得雄厚的受托管的养老资金和丰富的客户资源。事实上,中国太保对养老险市场觊觎已久,苦于一直没有经营养老年金的牌照,养老险业务发展较为缓慢。今年年初,上海被划定将试行个人养老保险递延纳税政策后,中国太保加速争取经营年金牌照的步伐。

  而对于中国太保如此迅速而顺利的接盘长江养老,业内人士表示,与上海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干系。此前,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规划纲要里,中国太保曾被提名,将成为保险业发展的关键平台。

  太保内部人士称,收购长江养老的初衷是:冀望通过后者可迅速占据可观的养老险市场份额,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实际上,上海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项目已经被业内视为保险股短中期走势催化剂。依据监管部门的预测,一旦该试点出台,上海整体市场个人平均购买力可能为员工年收入的10%左右的规模,按照覆盖上海市400万左右在岗职工的10%预测,年度的供款规模很快能达到大约20亿左右。

  “中国太保成功入主长江养老获取拍照,加之上海地区强大的网络及政府支持,利好显而易见”,分析人士指出:“这不仅对长期业务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短期内也将提振投资者对太保的信心。”

  截至11月4日收盘,中国太保报收26.50元,连续三天累计升幅高达11.91%。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