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婚嫁”成拉动家电下乡产品消费的主要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05日17:54
  本报石家庄讯记者近期在河北省隆尧县调研时了解到,这个县自今年3月7日启动家电下乡工作以来,至8月31日,全县85家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共销售家电产品4841台(部),计1087万元。下乡家电产品中,农民消费以冰箱、空调、洗衣机、彩电为主。调研发现,办婚事成为下乡家电产品消费的主要动力。同时,部分销售网点受利润空间小、返还补贴手续繁锁、部分农村电网负荷不够、家电下乡产品价格上限一经确定一年不变等原因,成为制约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的因素。

  家电下乡可拉动邢台市农村消费3亿多元

  邢台市隆尧县是一个农业县,财政收入4亿元,全县50万人口,276个行政村,13万个农户,农业人口47.3万,农民人均收入4600元。

  隆尧县商务局局长段志昌介绍说,这个县自3月7日启动家电下乡至8月31日,全县销售冰箱3034台、计642万元,空调839台、计250万元,计算机330台、计111万元,彩电350台、计55万元,洗衣机264台、计24万元,热水器15台、计34474元,手机7部、计5894元。

  隆尧县民政局李士堂说,全县47.3万人口中,每年结婚的人数约为5000对。段志昌分析认为,目前农村办喜事必备的四大件是“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从隆尧县销售的家电下乡产品来看,消费者也多为农村办婚事的农户。他说,今年冬天结婚高峰期,家电下乡产品也将随之迎来销售高峰。

  邢台市商务局局长任玉波介绍说,邢台市是一个有着670多万人口中型城市,预计到今年底,家电下乡可拉动邢台市农村消费3亿多元。

  邢台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邢台市1044家家电下乡销售网点销售各类下乡家电产品79122台(部)、计1.65亿元,其中冰箱48395台、计1.02亿元,彩电8423台、计1192万元,洗衣机6178台、计610万元,手机1367部、计88万元,电脑4673台、计1560万元,空调9280台、计2706万元,热水器800台,计124万元。

  制约家电下乡销售的因素

  据任玉波介绍,虽然半年来家电下乡工作开局良好,但是也存在诸多制约因素。

  宣传力度有待于加强,特别是对农民如何申领补贴,如何享受政策等方面仍需加大宣传力度。由于各县财政状况不同,有些县拨付了专项经费,可以印制宣传资料、做些广告等,对农民到哪里去买,买后如何兑付等问题说得比较清楚,便于工作开展。但有些县财政较紧,没有专项经费,不能做过多的宣传,农民对家电下乡只知有这项活动,但对家电下乡政策一知半解,对购买、补贴流程不清楚,对家电下乡政策了解不多,少数群众认为是企业促销活动,对家电下乡有误解,存在观望心理,影响工作开展。

  部分销售网点受利润空间小的影响,推销家电下乡产品不积极,不主动,甚至受利益驱使,故意引导农民购买非家电下乡产品。再加上家电下乡产品需使用国税发票,由于税负的问题,销售网点不愿意开具发票,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家电下乡整体工作的推进。

  隆尧县隆尧镇幸福树电器经理戎晓龙介绍说,以海信电视TC21R08为例,限价656元,现在的供价是600元,要上3%的税,等于利润也只有36.32元,发货还要10元的货运费,再算上资金利息、房租、工资等等基本没有利润。

  补贴手续繁锁,农民积极性不高。记者在隆尧县魏家庄镇、城关镇的农村采访时一些农民反映,由于申领补贴需带发票、户口本、身份证、粮补存折、产品标识卡等证明,有时跑一趟乡财政所办不下来,补贴收益变成了路费、复印费,特别是偏僻地方路途遥远,影响购买积极性。

  戎晓龙等一些家电下乡网点负责人说,目前家电下乡产品价格上限一经确定一年不变,由于市场上家电产品的价格是随时调整的,有些当初确定的价格有些优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又失去了价格优势,不足以吸引农民购买。并且生产厂家对价格不调整,网点销售商也没有降价的空间,逐渐失去了价格优势。同时,网店上级企业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押金,从几百元到万元不等,增加了网点成本。

  另外,部分农村电力负荷不够也是制约家电下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隆尧县电力局局长宋彦泽介绍说,隆尧县现有农村居民133143 户,2007年底公用配变987台/71535千伏安,平均每村3.58台/259.18千伏安,户均容量0.54千伏安;进入2008年后,居民用电负荷激增,当年新装、增容公用配变158台/12100千伏安,年末公用变达到1145台/83635千伏安,平均每村4.15台/303.03千伏安, 户均容量0.63千伏安。

  宋彦泽说,对一户农村居民来说,原来户均负荷100瓦以下即可满足要求,随着家电下乡工作的开展,空调、冰箱、洗衣机、电磁炉、小太阳取暖器等家用电器已成为普通农家的主流用电需求,户均负荷已达2千瓦左右。隆尧县虽经过三次农网建设与改造,但面对新形式,供用电紧张现象日益凸显出来,全县农村公用100千伏安配变至少需增加1200台,平均每个村增4.35台,才能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动家电下乡工作的顺利开展。

  隆尧县一些干部对今后家电下乡工作的建议

  一、建议由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制有关宣传方面的资料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对特困县给予资金或微机等设备支持,以调动各县工作积极性。

  二、推广由销售网点代理审核手续,统一到财政所兑付的政策,减少农民跑财政所的环节,减少兑付手续。推行“家电下乡一站式服务”--即实行“财政预拨、网点代审、农户先领、定期结算”的先买先付方法。农民在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可享受购买、领取补贴、送货、安装集中办理的“一站式”服务,由网点审核手续,而不用再拿身份证、户口本、发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等证明到乡镇财政所申领补贴。

  三、取消下乡家电产品具体型号限制,逐步推行所有机型、品种都可参与家电下乡补贴。由于国家出台家电下乡政策的目的是拉动消费,而不是拉动某个具体机型的消费,所以不必指定机型,国家只需限定各类家电的最高限价,不管农民购买哪个款式,哪个型号,只要成交就应享受政策补贴,这样既利于销售又利于竞争,避免价格定死一年不变。

  四家电下乡,电力先行。以隆尧县为例,如果由供电公司投资在全县农村公用配变增加1200台,短时间内基本满足了农村居民的用电需求,体现了供电企业的社会责任。但是由于配变产权归供电公司,村民只用电无其产权利益,看管积极性要大幅降低,被盗、烧毁配变肯定会大大超过原值,按保守的150台计算(2.5万元/台),需投资375万元。目前隆尧县农村普遍形成一种共识,即电力部门负责在用的高低压线路、配变、计量保护装置的管理、维护,对供电能力不足,需新上配变各村均自行承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