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世锦:明年经济增速总体将形成前高后稳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4:4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5日举行的“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指出,明年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总体上讲是谨慎和乐观的,因为还是有一系列比较积极的因素,市场促进的内需增长力量可能要加强,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放慢以后,投资增长的速度会有所回落,但是幅度不太大,仍然会保持一个适当快速发展态势。

  出口年底的时候可能会“转正”,明年可能会争取8%到10%的增长,投资出现了7.3%,消费出现了4%,而进出口拉低了3.6%,如果把这3.6%取消以后,内需的增长如何保持一个相当高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经济总体讲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增长的阶段。

  物价现在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应该说物价总体方向已经建立了,CPI和PPI也会在年底相继转正。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这个发展的方向,时间上可能会有先有后,但是方向是向上的。

  第二、我们的货币供应量目前大家讨论的比较多,也可能存在一些争议,根据研究,货币供应量和CPI之间的长期关系存在着相关性,也是滞后6到8个月,有些可能稍微会长一些。我们预计CPI可能会在一定时间以后上升。

  第三、目前农产品总体比较乐观。因为感觉到了农产品总体是供大于求的,害怕它价格下降。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这里面我想说一个因素。一、最近几轮农产品的涨价都是在农业大丰收,在农产品总体上供求平衡的情况下发生的。实际就是比价关系的调整,当非农部门特别是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力提高的特别快,劳动者收益已经上升的情况下,如果农产品的价格不上升很难实现平衡。

  另外这几年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和国际油价有相当强的相关性,我想说这些信号对于我们未来农产品价格的走势都是需要我们关注的几个因素。国际大宗商品石油、铁矿石等等也有一定的影响。明年整个经济走势总的判断我们有可能争取经济平稳增长和物价稳步上升的局面,通过努力是可以争取的。从增长速度来说总体可能有一个前高后稳的格局。

  只要4季度和明年1季度的增长速度能够保持目前的势头,统计数据就会显得相当的高,具体多少也不太好说,可以预测一下。这个时候我们不要形成误解,更多的是要关注环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