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现场报道

张维迎: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经得起时间考验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5日19:59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


  2009年,中国制造如何蜕变为中国创造?如何实现健康持续的高质量增长?站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的又一个关口,我们如何从经济迷局中寻找指向未来的灯塔?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将是一张真正“面向未来”的榜单,它描绘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综合预期。“一榜知天下”,2009年的年度经济盛典也将因此而更加庄严、更加引人注目。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报道2009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以下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张维迎新闻,张维迎说吧)发言:

  张维迎:非常高兴参加2009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新闻发布会,我觉得我可能是少数的连续十年都参与这个活动(的人士),大部分时间都作为评奖和颁奖嘉宾,在2002年作为获奖者。

  我想谈的第一点是,历史证明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我记得在2000年第一次举行时,其实我们心里不是很踏实,真有点儿打鼓,我们大张旗鼓地评出这些人,我们宣传他们什么?他们是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榜样、作为企业学习的榜样,大家想想,那时中国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个领风骚三五年,评完之后过两年可能就不行、就出问题了。

  但现在过去十年了,绝大部分我们评选的年度人物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我想这一点说明我们的评委不仅把握住了当年的热点经济问题,而且把握住了中国经济发展脉搏的走向,通过热点人物看到了他们背后所代表的未来发展的力量。

  比如第一年(评出的)柳传志(柳传志新闻,柳传志说吧),他领导的企业是联想集团,我想它现在可以称为世界级企业了;还有海尔、王石,他(的企业)可能是世界上盖房子最多的企业之一。从柳传志开始,到2004年到了杨元庆,2007年有陈绍鹏,这些都来自联想,联想作为中国新兴产业和民营企业的代表,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在第一年时,我自己作为颁奖嘉宾给陈作翼(音)颁了奖,刚才主持人讲的那句话,其实我问的不是杨元庆而是陈作翼,因为他当时掀起了新一轮中国企业的并购浪潮。我问他的问题是,你的肚量很大,吃了这么多,消化能力如何?消化不良会拉肚子,体质会下降。

  2007年是金志国(金志国新闻,金志国说吧),在金志国的领导下,联想仍然搞的非常成功。我想这是第一点,我们的评选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第二,这十年不仅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国在历史上的崛起,2000年时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大的信心,(没想到)十年之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会如此之高,但去年的金融危机更凸显出中国过去发展奠定了今天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以及它重要的影响力。

  那时我们评选中国企业,还不敢跟国际大企业相比,中国的企业领袖还只是地方游击队的领袖,而不是全球的、正规化的领袖,但现在看来可能不是这样了,看一下2006年,中国工商银行的董事长姜建清(姜建清新闻),在6月16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剑桥大学价值商学院和纽约大学斯德尔(音)商学院三家联合举行的第二次“国际跨国并购研讨会”上,研讨会上有很多国际嘉宾出席,我们也邀请了中国工商银行的董事长姜建清先生,尽管有那么多世界级领导人,但我感到他是最受人关注、最受人尊重的,所以同时我们也给他发了一个“年代领袖奖”,这是唯一一个。

  2001年时大部分中国银行仍然处于技术性破产的银行,坏账特别多,为什么工商银行在国际上受到这么多尊重、工商银行领导人为什么受到这么多尊重呢?因为无论是它的资产还是盈利,都是全世界第一。这就是国际级企业。

  我们并不是说现在就已经很完美了,但我们的评选活动和国家的发展是相互印证的,我们希望以后能更多地找出、挖掘出这些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今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评比是一次活动,大家觉得很热闹,来发个奖、领个奖,过几天能在电视上见到,一榜知天下。

  但我们觉得只是这样深度还不够,如果这些企业值得被我们评比,那就不仅仅是几句颁奖词能够概括它,我们要深入挖掘它背后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它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对中国其它企业有什么借鉴意义,能不能把他们的案例搬进管理学院、商学院的教育课堂?我想今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四家商学院案例中心介入到这项活动中。

  我本人作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院长也能参与这件事,非常高兴,我们案例中心的主任在前期已经投入到了这方面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给予大力支持,希望今年的案例研究在几年之后能保留下来,再过十年,到20届时,未来十年积累起来的素材我想对于他们理解中国企业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价值会比过去仅仅通过图片看到,更有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