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后金融危机时代 中国纸业面临战略转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6日02:51
  华泰1元收购河北诺斯克,中治集团收编泰格林纸、美利纸业停牌静待大股东注资整合、华泰、博汇近期成功实现再融资上马新项目……近期,纸业的兼并重组以及投资热度成为业界讨论热点。伴随着一系列事件,中国轻工信息中心主任助理、纸业战略专家郭永新日前在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举办的第二届纸业发展大会表示:中国纸业继2008年成为世界第一,并经受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后,已步入了又一次战略转折期。在部分产品的阶段性过剩面前,业内企业何去何从,成为考验企业家智慧的一道难题。

  得益于国内经济高速发展,至2008年,中国纸业达到了巅峰时刻,出口大于进口,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但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纸业经受了暴风骤雨式的冲击,最严重的时候,有的企业压资近20亿元。但今年1至8月份,国内纸业累计产量5947万吨,同比增长8.28%。8月当月产量达830万吨,同比增长18.82%,而且大多数企业产销两旺。以此为标志,纸业已步入后危机时代。

  记者了解到,纸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逐季向好。二季度,大多数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三季度,许多纸种频繁提价,盈利迅速提升。

  郭永新认为,造纸业特别是包装纸与国民经济的正相关性较大。以2008年8000万吨为基数,如果到2020年,造纸行业能随GDP年均增长8%,则总消费量将达到2亿吨,即造纸还有1亿2千万吨的新增市场空间;再保守一点,按年均增长6%计算,还要达到1亿6千万吨,未来12年间还有8千万吨新增市场空间,即现有企业每家产能可以翻一番。

  但是,与上个十年发展不同,未来纸业将出现分化格局。整个行业步入了又一次转折期,当前行业存在六大矛盾:原料成本与产品价格的博弈,投资热度与产能过剩的博弈,中央政策与地方执行的博弈,林地私有与集约经营的博弈,先进技术与性能价格的博弈,中国崛起与全球市场的博弈。

  郭永新比较看好包装用纸,而对铜版纸、新闻纸则持较谨慎的态度。虽然近期铜版纸价格一直在上调,业内人士认为,铜版纸到明年下半年将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铜版纸市场已连续两年供大于求。而目前又有华泰、日本王子、金海浆等一批大型铜版纸生产项目落实在建。估计至2010年上马投产后,将使国内铜版纸产能翻一番,达到700万吨。而据有关预测,2010年需求量大约500万吨。新闻纸方面,网络的冲击以及新闻出版方面的改革,都将对新闻纸需求产生影响,新闻纸是否能和包装纸一样与GDP同步发展,许多人士都表示疑惑。

  郭永新表示:以前“要好都好、要坏都坏”的单边格局不复存在。行业和企业需做更多细致的个性化研究,特别是大企业间的博弈竞争行为,进而准确把握行业趋势与格局,为投资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