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从富豪榜看中国财富走向—低碳富豪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6日02:51
  5日,《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上海发布,不久前,另一张《2009胡润百富榜》也新鲜出炉。

  在全球探讨后危机时代经济新走向之时,中国财富和中国富豪的新鲜“分布图”,将告诉人们怎样的涨潮与落潮、危机与机遇。

  “低碳富豪”成新亮点

  尽管在两大中国富豪榜中,房地产仍是“主旋律”,拥有最为集聚的财富效应,但在两大榜单中,房地产富豪都没有成为最大赢家。

  2009两大富豪榜的“首富”同为王传福,43岁的王传福经营的比亚迪,主营业务是清洁能源和电池。同时比亚迪最被看好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突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能源制约型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下,汽车业的未来就在于新能源,尤其是电池等关键技术的突破,这也可能成为中国汽车业“弯道超车”国际车业巨头的最佳机会。

  新能源、低碳等未来经济关键词的财富效应已经在富豪榜上显现。《2009胡润百富榜》今年还首次发布“胡润低碳富豪榜”,太阳能、充电电池和垃圾处理引领中国低碳行业发展。

  根据《2009胡润低碳财富榜》,玖龙纸业的张茵家族,保利协鑫的朱共山,尚德太阳能的施正荣名列前三。低碳榜上榜人数为20人,门槛为15亿元,平均财富为52亿元,总财富为1040亿元。比亚迪的王传福、江西赛维德彭小峰也进入了前五。

  从低碳财富榜的各子行业人数上看,经营太阳能的最多,有9位,经营充电电池的有4位,垃圾回收处理的有5位,水电和风能发电各有1位。

  “低碳富豪”,无疑成了中国富豪榜单上的新鲜现象,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由于碳排放过大造成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低碳经济近年来日益吸引举世关注。

  江西赛维LDK总裁彭小峰说,“低碳”行业还将给富豪们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发展速度极快。10年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为每度50元,只能在太空上使用,现在已经下降到1元左右,未来3至5年还能降一半。这种新能源技术可能改变未来生活方式、经济发展模式,在中国、美国乃至全球所有的市场都有着广阔的市场机遇”。

  中美富豪合作

  怎样出海,也许是目前中国富豪考虑的一个问题。而目的地和伙伴方,更多富豪首选美国。

  在最新的发布中国富豪榜的《福布斯》杂志封面上,中美富豪的照片“两两相望”显得意味深长:谷歌创始人佩奇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互致微笑。而中国首富王传福正和美国第二富豪、“股神”巴菲特相互交换礼物。这张封面透露出的信息是:中国经济越来越密不可分,中美企业家如今“既是伙伴,也是对手”。

  “中美企业合作前景很大”。福布斯富豪榜第94位富豪、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说。

  他认为,中国具有美国企业看好的优势:中国内需市场每年增长达12%至15%,这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的高市盈率对美国企业在华上市具有很大吸引力;中国成熟的供应链也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这对跨国企业吸引很大;更重要的变化是,中国目前已逐渐形成新的创新模式,譬如在一些新能源产业,通过自我创新,中国制造业成本大大低于全球水平。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