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行称中国明年财赤字占GDP4% 政策需留调整空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6日06:33

  11月4日,世界银行在北京发布最新经济季报称,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4%。

  这是该行今年第二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一次上调是在6月份,该行预测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速为7.2%,比4月份发布的6.5%增速有所提高。该行本次预计,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会达到8.7%。

  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指出,中国经济对全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率最大。此前两次预测的情况比实际要低,“是因为没有料到中国政府在启动内需方面所发挥的巨大潜力。”他在当天的经济季报发布会上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8.9%,比第一季度的6.1%,二季度的7.9%明显加快。

  不过,高路易也指出,鉴于明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较高增速,没有必要增加太多新的刺激经济计划。整体而言,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宏观政策不宜大幅收紧,但是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微调,可保持或者略微提高现有的赤字水平(年初全国人大批准财政赤字占GDP约3%比例)。

  下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部署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尚不需要做大的调整。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在《共和国财税60年》发布会上解释说,“4万亿投资今年并未下发完,已下发的也有部分没有完全到位,所以4万亿的投资效果是有的,但是不能高估。”

  国内需求迅猛增长

  根据世行发布的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内需求增长较快。

  比如今年第二、三季度的经济环比增速分别达到17%、10%(季节调整折年率),主要是受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前三季度投资(按国民经济核算的定义)增长速度为16.4%,其中一半来自政府主导的投资,这使得国内需求在前三季度同比增长了12%。

  由于实际政府主导的投资总量远远大于预算反映的规模,因此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比预期的还要大。目前内需增长的情况有广泛的基础,比如房地产销售回升已开始带动建筑业的活动,制造业投资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但消费出现了良好的增长。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指出,中国经济目前的一个亮点还在于通胀压力并不存在,预期明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也仅仅在2%左右,信贷引起的风险仅仅在一些资产价格的泡沫等领域。“由于存在过剩产能,通胀压力暂时不大。”他说。

  世行预测,今年国内需求对经济的增速贡献11.9个百分点。其中投资(固定资本形成)贡献17.6个百分点,最终消费贡献8.7个百分点,而外需(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为-4.4个百分点。

  世行测算,明年外需对经济的贡献率会有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今年的出口基数很低,同时中国的出口产品在全球仍有很强的竞争力。该行测算,2010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出口增速为9.9%,进口为10.4%。今年则都为负值。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也进行了相应的测算。其结果与之类似。

  该所预测,今年全年贸易总额降幅大概在15%-16%之间,其中出口同比降幅在16%-17%,但是中国出口额在全球的份额仍将上升。“今年11、12月份出口额可能会出现正增长。中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趋势不会变化。”该所所长裴长洪在11月3日称。

  无需大幅收紧宏观政策

  高路易指出,尽管短期看中国的经济前景比较乐观,但是世界经济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因此仍需要一定的支持经济的政策,暂时不需要大幅收紧宏观政策,可以视需要保留足够的灵活性,更好地进行微调。

  比如目前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向“中性”或者“适度积极”转变。其中财政赤字的水平可以稳定。

  具体而言,今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可能达到3.3%左右,与年初人大确定的3%接近。明年这一比重可以保持在4%左右,但是,考虑到目前地方政府的隐形财政赤字,这一比例不宜提高太多。

  同时货币政策也可以适当变化,比如尽管不适宜进行提高利率的调整。但是贷款额度的控制是必要的,受此影响,今年的广义货币增速在27%左右,明年则有必要下降到17%左右。

  高培勇指出,4万亿投资之中,中央拿出的只有1.18万亿,其中今年能拿出的为4875亿,但是这4875亿并未完全下发,而且从中央财政下发到地方政府,再到建设单位,需要有一个过程,“目前很多资金还没有到位。很多财政预算的钱还没有花下去。”

  本报记者从农业部、水利部了解到,截至9月底,前三批中央投资项目资金仍未完全下发完毕,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也不高,这与中央要求的资金100%到位存在距离。

  例如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投资共安排农业项目的25亿元,截至10月10日,中央投资到位24.13亿元,占计划的96%;地方配套资金到位2.99亿元,占计划的26%;中央投资完成10%,总投资完成8%。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