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工信部:投资拉动增长模式亟须修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2009年11月06日06:58

  资本形成额占GDP比重已近两倍于世界平均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日表示,预计明年中国工业经济将延续今年平稳增长的态势,而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仍将是明年工业增长的主力。

  他是在昨日在工信部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加力推动民间投资

  朱宏任说,当前中国的经济运行仍处于巩固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从三大需求看,投资仍是明年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投资的持续较快增长将继续拉动投资类产品的市场需求。

  不过,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亟须修正。朱宏任表示,这种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要高度重视投资高速增长可能引发的问题。

  自2003年以来,中国的资本形成率(资本形成额占GDP的比重)已经连续6年维持在40%以上,2008年高达43.5%,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

  朱宏任特别提到,2004~2008年中国的增量资本产出比(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当年GDP增量)平均值达5.61,其中2008年更是高达7.58。

  而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高达37.4%,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进一步加大。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最终消费率尤其是居民消费率持续下降。2008年中国的最终消费率(一定时期内用于居民个人消费和社会消费的总额占当年GDP的比率)为48.6%,比2000年下降13.7个百分点,其中居民消费率降至35.3%,均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民间投资的观望情绪较浓;消费较快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的刺激,目前实施的一些政策效应有可能递减。”朱宏任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可能不足。

  在工信部正在制定的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文件中,便对拉动民间投资进行了强调。朱宏任表示,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中国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鼓励管理水平高、经营业绩好的企业在兼并重组中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对于非自然垄断行业或自然垄断行业的可竞争环节,中国政府也将考虑引入竞争机制,允许民间投资进入,并进一步完善投资审批、土地、贷款、税收扶持等方面的政策,促进民间投资的稳定增长。

  考虑延续消费刺激政策

  在促进消费方面,朱宏任表示,中国将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从长期看,拉动消费需求关键在于提高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以及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

  他说,政府未来的努力将包括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保护劳动者在劳动市场的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劳动者的相对谈判能力,建立职工工资稳步增长的机制等。

  朱宏任还表示,中国将加快新一轮税制改革,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缩小收入差距。

  此外,还将加大社会保障等民生投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的层次,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消费刺激政策也有望得到延续。朱宏任说:“目前,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继续采取财政补贴与税收减免等措施刺激节能、环保、绿色产品的消费需求,引导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