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手握10.2平方公里土地 中信地产成博鳌最大地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芳洁
2009年11月06日07:12

  正在积极备战A股IPO的中信地产,在完成公司首轮资产重组后,摇身一变,成为海南博鳌最大的“地主”。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地产”)党委副书记邱庆表示,目前中信地产的首轮资产重组及整合已经完成,中信集团的部分地产资源,其中包括博鳌核心区10.2平方公里的一级开发权,及已成熟的5000多亩的二级开发用地已经划到中信地产名下。

  此次重组完成后,中信地产的资产规模已达500亿元人民币。但根据集团战略,公司仍有可能进行第二次资产重组。日前,在中信博鳌千舟湾北京体验馆开业发布会上,同时兼任海南博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博鳌投资”)总经理的邱庆对CBN记者表示,中信地产上市工作仍在稳步推进过程中,至于何时上,多大的规模上仍待最后确定。

  尽管中信集团的掌门人孔丹曾经表示,中信集团的地产业务将在2009年上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中信地产的上市进程最快也要等到明年。

  10.2平方公里的猜想

  2004年中信集团收购博鳌投资70%股权,2007年收购剩余的30%股权,中信集团成为当地政府确定的博鳌核心区10.2平方公里的主开发商。在博鳌投资划归中信地产名下后,该项工作顺理成章由中信地产接手。做大博鳌房地产,成为中信地产今年的重头戏。

  邱庆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将全面进行自有项目开发,目前中信地产手上的开发项目除已开工的千舟湾外,还包括其余6个项目,占地面积超过5000亩。

  据记者了解,中信地产在博鳌核心区的投资将超过100亿元。今年9月,海南农业银行已与中信地产旗下项目公司博鳌投资和海南中信国安投资开发公司(下称“中信国安”)签订协议,在未来5年内为其提供60亿元人民币意向信用额度。而中信国安是中信地产旗下另一家在博鳌拥有土地开发项目的公司。

  另有利好消息是,在9月份举行的中国国旅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旅总裁张建华透露,继今年国务院批准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后,中免公司向国务院提交的“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已经获得了原则批准。而海南首家市内免税店在三亚开业。

  邱庆也确认了上述政策,表示尽管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但很多国外奢侈品牌已经相继打听该政策,相信一旦政策正式出台,会给海南,具体到博鳌的房地产业务,尤其是商业地产带来很强的驱动。

  IPO前的准备

  事实上,中信地产上市计划已经运作了3年。2007年年底挂牌的中信地产整合了中信华南(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深圳(集团)公司和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下属海南博鳌投资控股公司及中信国安的房地产业务和资产。

  此后,中信地产开始逐步释放谋求A股IPO的讯息,并积极地储备土地、开发项目备战上市。截止到今年4月,该公司共有土地储备2000万平方米。

  11月2日上午,中信地产以36亿元的总价拿下津南区八里台镇天嘉湖北侧一块挂牌出让的土地,成为2009年天津土地市场地块面积和总地价的双料“地王”。

  除了拿下自己中意的土地外,中信地产还在力图甩开一些负担。今年9月底,中信地产于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北京富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挂牌价13亿元 。

  据了解,北京富恒房地产自2003年以来,主要开发弘通科研大楼项目,占地1.67万平方米。但该项目牵涉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的保护(北总布胡同24号院),在社会舆论的推波助澜之下,该项目被北京市规划委要求停止拆迁工作。因此,北京富恒的经营和项目前景变得十分黯淡。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