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陈东琪:明年中国经济将再现高增长低通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06日08:59
  本报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走势看,明年国内物价总水平(CPI)将逐月、逐季上涨,但上涨应该是合理、可控的,预计全年CPI将控制在3%左右。明年中国经济会再次出现“高增长、低通胀”。

  陈东琪同时表示,明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将面临四大挑战。首先,要着力寻找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和合理均衡地控制通胀之间的关系。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要适度,要注意经济增长的质量,同时,要注意应对由于外部风险放大而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伤害,要防范今后几年通胀加速对经济增长持续性的冲击。

  其次,要着力应对本轮经济增长可能出现的成本上升压力。第一,经济增长加速的预期会使全球原材料价格增长比预期要快,由于这次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巨大货币投放量,全球货币流动性会大幅增加,这也会增加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本。第二,美国、印度等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这会使中国的出口成本增加。第三,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是一个趋势,但是这会增加中国各方面的财务成本。第四,不动产价格的上涨会使企业的财务费用,尤其是固定费用增加。

  再次,要着力应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退出对我国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的挑战,以及对我国汇率政策保持合理均衡导向的挑战。预计明年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会加快货币政策退出的节奏。虽然到目前为止,还只有挪威、以色列和澳大利亚加息,但到今年年底估计还会有其他国家采取这种政策,这就会对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控增加难度。

  最后,明年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是让内需引领经济增长,特别是保持消费引领经济增长的持续性,这也是明年宏观调控的难点。明年政策的连续性不仅表现在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还表现在引领经济持续增长的具体政策的连续性,比如刺激消费的政策,促进收入增长的政策,有利于改善消费环境的政策等。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