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贾康:调高资源税税率时机已来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06日08:59
  本报讯“现在应该不失时机地争取尽快推出上调资源税费方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出,调整资源税税率对于下阶段调结构、转方式具有很重要的积极意义。

  贾康认为,在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发挥效应后基本的政策框架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在当前政策调控已经促进了国民经济从“前低”转入“后高”的形势之下,更侧重以经济手段为主调方式、促改革是非常宝贵也特别值得看重的时机。他进一步指出,强调更多地用经济手段来运作,就是强调调结构、转方式要升级换代,淘汰落后产能。“现在我们就要运用资源税率杠杆。普遍上调资源税率会促使整个产业链从中游到下游所有的生产者和产品使用者更加千方百计地、珍惜地使用资源,而不是挥霍资源,千方百计地开发节能降耗的产品、工艺和技术,以及改变大众的消费方式,这种经济手段带来的压力是必然的、合理的。”

  “这不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命题。”贾康说,资源税率调整不可能完全在资源开发环节消耗掉,在资源开发企业竞争的过程中要或多或少地向下转嫁,这也是资源税费调整的重要条件。

  同时,贾康还指出,应适时在不动产的保有环节推出合理税制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样的经济手段一拖再拖,是对我们追求中长期又好又快发展不利的,应该不失时机地考虑,积极稳妥地推出类似的改革事项。

  此外,贾康还认为,适时调整垄断将促进市场主体资源分配优化以及资源分配合理化方面发挥深刻的、可持续的效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