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前股东翻旧账搅局民生从容赴港IPO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6日01:37
  
民生银行此番H股上市遭遇同样的“搅局者”。 刘建平 制图

  好事多磨。民生银行(600016)H股发行再遭前股东发难。

  据香港媒体昨日报道,民生银行与前股东扰攘10年的股权纠纷,在该行H股上市前再次被翻出。

  民生银行前发起股东郑州梦达实业、深圳前进科技开发公司,联同广州珠江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连月来不断向香港证监会、港交所寄发资料,指控民生银行未经授权将自己所持民行股份变卖,并专门召集香港媒体讨论此事。

  不过,上述事件似乎均并未影响民生银行H股IPO(首次公开招股)的进程。根据最新消息,该行将于下周一(11月9日)正式开始H股路演,11月13日正式招股,并将在18日进行定价,11月26日在香港挂牌上市。

  有消息称,11月2日民生银行已启动预招股,有7名基础投资者流露认购该行7亿美元股份的意向,其中包括一个沙特阿拉伯基金会、中国海外、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台湾大润发、旭日企业、香港富豪刘銮雄等。

  可查资料显示,郑州梦达实业和深圳前进科技均为民生银行发起人股东,但随后因上述两公司均在民生银行有贷款,且成为不良资产,上述两公司所持民生银行股权在该行A股上市过程中被强制拍卖或转让。

  对于上述处理,郑州梦达实业和深圳前进科技均认定民生银行“转让行为”违法,10年来在不断起诉、申诉、上访。

  2004年,民生银行第一次启动H股上市搁浅,就是因为深圳前进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邱影新曝出,“民生银行在A股上市前假冒他的签名,从而取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更名批复,成功上市”。

  最新进展则是,梦达实业副总经理范梦强称,2008年12月17日,国务院法制办作出国复(2008)163号裁决,责成国家工商总局删除民生银行变更登记表中有关梦达股权变更登记给上海巴士公司的内容。对此,香港媒体解读,这或意味着民生银行将梦达实业持有的3150万股民生银行转让给上海巴士公司是个悬案。

  据香港媒体测算,上述旧案涉及郑州梦达实业和深圳前进科技各3150万股、6000万股原始股,经多次派发红股后,应持有股数已增至7.5亿股。以民生银行A股现价约8元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达60亿元。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