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高失业可能会将奥巴马推向贸易保护一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6日00:13
  11月3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将对中国进口钢网架征收最高438%的反倾销关税。而仅在上周,美国政府在针对中国钢格栅板和钢绞线的两起反补贴调查中作出的初步裁定均不利于中国。

  10天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开始他的首次访华之旅,但此刻华盛顿的对华贸易政治气候似乎并不是那样友好。华盛顿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研究学者相信,奥巴马拜访北京之际,贸易将是他最不想主动提起的一个话题。

  奥巴马为何对贸易政策如此讳莫如深?随着美国进入“无就业经济恢复”,明年中美贸易的压力是否会更大?11月4日,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Roach)。

  罗奇是一位长期看好亚洲经济潜力的美国经济学家,多次被邀请到美国国会就亚洲经济问题作证。当天,他带着新书《下一个亚洲——新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在基辛格研究会举办小型论坛。

  罗奇认为,奥巴马对于访华不愿意谈贸易政策是因为他面临复杂的内外政治环境。而明年,随着形势的变化,他则有可能批准国会通过的制裁中国贸易的议案。“而那样做的后果是严重的,不仅对中美贸易,而且会威胁世界贸易自由化”,罗奇说。

  奥巴马在贸易政策上保持缄默,并非因为中美贸易关系好得水乳交融。恰恰相反,中美间今年的贸易纠纷数量激增,而且奥巴马开启美国总统动用特保条款的先河,对中国轮胎业进行制裁。

  美国的重商派人士批评奥巴马的特保判决是纯粹的政治行动,工会派则认为奥巴马上任后对“维护公平贸易”还做得不够。中间派则认为奥巴马在制裁中国进口方面表现得“克制”。

  这些争论的背后是奥巴马那至今不明朗的贸易政策路线。他虽然对中国轮胎加征了35%的关税,却没有将中国政府列为汇率操纵国。他虽然没有推进有待国会批准的三个自由贸易协定,却帮助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台湾地区的市场。

  美国总统按照惯例应该在就任头一年发表贸易演讲,但奥巴马至今没有遵守这一规则。华盛顿从左到右的利益集团都感到奥巴马的贸易政策至今是一个谜团。

  《21世纪》:访华在即,奥巴马为何仍然避谈贸易问题?

  罗奇:如今美国失业率很高,现在是9.8%,明年可能到10%。而且民主党的高支持率正在逐渐瓦解,你看一下昨天的选举就会明白(11月3日美国有两场特殊州长选举,共和党赢得了弗吉尼亚和新泽西两个州的州长席位。共和党人士由此声称:因为经济和税收等原因,选民开始拒绝奥巴马。但是选举后对当地选民的调查显示,奥巴马并不是选民选举的考虑因素,而且两州选民对奥巴马工作的认可程度依然高于50%)。

  

   奥巴马面临压力,需要民主党人的支持。

  《21世纪》:2010年,考虑到美国无就业经济恢复和中期选举等原因,中美贸易的摩擦会不会继续增加?

  罗奇:我们做过统计,从2005年到2007年,美国国会一共通过了45个制裁中国贸易的法案,但是没有一个得到总统批准。为什么?因为那时的失业率低。那时的失业率保持在4.5%左右。低失业率是控制这些法案不能获得总统批准生效的原因。

  明年国会很可能会通过新的所谓的“两党合作”的制裁贸易法案。而奥巴马总统是很可能会签字的。这样做的后果会很严重,不仅伤害中美贸易,也是对世界贸易自由化的一大倒退。

  我觉得这样做的风险很大。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