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轮胎特保案 中美贸易战升级 > 中外评论

美欧墨闹上WTO讨说法 中国原材料就该便宜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1:07

  美欧墨闹上WTO讨说法 中国原材料就该便宜卖?!

  ● 尽管中国采取限制措施后原材料出口量仍在增长,但欧盟和美国仍表示,这给中国企业带来了不公平的成本优势

  ● 美方称,此前的贸易争端咨询磋商未能达成一致,WTO争端解决机构将考虑这一请求

  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争端出现新进展。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欧盟、墨西哥请求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审理中国对9种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措施。根据安排,WTO争端解决机构将于当地时间11月19日的会议上考虑美国、欧盟和墨西哥的请求。

  “我们仍然希望与中国一起,找到各方满意的解决方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戴比·莫斯勒称。

  中方对此表示,中国的相关政策符合WTO规则。而美方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华之前又出“波澜”,个中原因也耐人寻味。

  中国原材料“错”在哪儿?

  6月23日,美国、欧盟正式在WTO框架内向中国提出贸易争端咨询要求,称中国对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共9种原材料,采取出口配额、出口关税和其他价、量控制,违反了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造成世界其他国家在钢材、铝材及其他化学制品的生产和出口中处于劣势地位。墨西哥于8月21日也以类似的理由,提出了贸易争端咨询。

  对此,中国商务部曾多次表态,认为对部分出口产品,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加征出口关税,既是为了改善中国的出口产品结构,也是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措施,总体上反映了全球共同利益和诉求。中方认为相关政策是符合WTO规则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大为认为,案件进入到诉讼阶段,中国商务部此前强调的环保考虑,在赢得舆论支持方面会有一些作用,中方应诉的关键是要抓住“一般成员没有责任履行出口义务”这一点。

  “环保先锋”发飙为哪般?

  此次美、欧和墨西哥的联手行为似乎显得更加咄咄逼人,看来,曾经是“环保先锋”的他们终究会为了自身的企业利益向别国发飙。但中国的态度很明确。“中国应该提高稀有矿产品的价格。”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此前曾表示,随着全球市场需求的逐步回暖,原材料价格上升将是必然趋势。面对金融危机造成的市场变化,中国外贸企业成本压力在加大,出口产品需要适当提高价格也是大势所趋。

  新加坡经济学家戴维德·科恩表示:“这看似已成为新一轮贸易紧张趋势的标志。但中国持有大量美元就是解决争端的好基础。”

  中国如何说“不”?

  程大为认为,欧美此次联合施压,是他们加强全球资源争夺战略的一次实践。中国之所以调整这些稀有矿产的出口政策,主要目的是从保护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和协调市场考虑的。“这是一个政府层面交涉的问题,我国政府肯定要抓住时机进行反击。美、欧和墨西哥联袂施压WTO是一种常态,现在还不好预测未来的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WTO肯定在综合整体贸易框架的情况下,通过综合各方利益寻求争端的解决。”程大为说。

  据悉,对中国企业以较低价格取得原材料,产成品获得价格优势的指控,WTO曾有过类似的案例。美国曾以此为由起诉加拿大对木材制品的出口限制,但是,WTO专家组并未支持美国的观点。本报记者 王丽颖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