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中国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

美维持低利率 侧推人民币升值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1:23

  美维持低利率 侧推人民币升值

  美联储在11月4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维持在零到0.25%的区间内不变,并且重申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美联储发表声明后,纽约汇市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比价下跌

  美联储青睐低利率

  考虑到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以及通胀压力较低,美联储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基准利率在极其低的水准。美联储2008年12月份将基准利率由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5.25%的峰值降至当前的接近零水平,并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救援措施来解冻信贷市场并促使其增加放款。

  不过,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更加乐观。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9月份政策会议以来收集到的信息显示,经济活动已经出现持续性上升。自美联储9月23日召开利率会议以来,经济数据不断向好,制造业部门、房屋市场状况明显好转。在美国政府庞大经济刺激计划推动之下,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上升了3.5%。

  不过,保持极低利率对美元来说并不是好消息,美元指数应声下跌。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Adam Boyton称,美联储维持政策不变,全球经济复苏,这些都对美元不利,欧元没有理由在年底不突破1.55美元。

  美联储同时将机构债购买规模由此前的2000亿美元削减至1750亿美元,并重申将在2010年3月份结束之前,完成其累计高达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计划。Travelex Global Business Payments驻华盛顿资深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称,美联储削减机构债购买规模可能会限制美元跌幅,该举措为美联储最终加息铺平了道路。

  美国没有加息动力

  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一些主要央行已经开始加息,计划从庞大刺激资金中收紧流动性,以抑制通胀风险。但美国却在关键时刻保持了利率不变的货币政策,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短期内缺乏加息动力。

  安邦咨询分析师徐斌对记者表示,美国经济有复苏迹象,但情况并不好,特别是失业率还让人担心。而从CPI数据来看,尽管未来物价有通胀预期,但美联储关注的是现有物价水平。另外,从市场角度来看,维持低息是刺激美国经济十分重要的一环。美国政府国债膨胀速度异乎寻常,国债大多由美联储包销,一旦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扬,就意味着市场开始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看空美元,这时美联储才会考虑大幅加息。但目前市场平稳,美联储没有动力提高利率。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货币政策微调都会引起世界密切关注。业内人士指出,除非美国经济真正回暖,带动债券收益率市场上扬,通胀有所抬头,美国才有可能转向比较全面的通缩政策。徐斌认为,美国属于创新经济体,如果不出现类似上世纪互联网经济的刺激,美国经济就无法达到世界经济火车头的龙头地位,那么美国经济只是在过去经济模式上的简单复苏,而不是真正坚挺增长。

  大多数分析师也都认为,尽管美国经济目前的一些表现已可以让美联储开始逐步解除紧急措施,但是离最终加息仍很遥远。Scotia Bank预计美联储在明年第三季度前将维持利率不变,外界也普遍持有这种看法。渣打银行则预计美联储在整个2010年都不会加息。

  热钱赌人民币升值

  在这场美元贬值与遏制贬值的攻防战中,人民币当然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11月2日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敦促人民币升值。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第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新增618亿美元,其中有410亿美元的偏差。这410亿美元中,除了汇率调整等方面的收益外,大部分当属无法解释的热钱。与官方统计相对应的是,广东等沿海地区目前已经出现了类似2007年热钱涌入的一幕,许多海外资金以内地的实体企业为载体,变相进入内地赌人民币升值。

  IMF在10月发布的报告中称,基于上述中国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和2009年第二季度其他货币兑美元出现升值而人民币兑美元却保持稳定的事实,得出“人民币汇率仍然被低估”的结论。而此后美国也对人民币汇率不断提出升值要求。

  徐斌表示,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越来越明显。他揣测,中国政策层明年将考虑如下几个方面:既要通过出口增长降低失业率,又要通过外汇管制防止热钱涌入,同时也要适当使人民币小幅升值,让美国人不要过于挑剔。

  而来自中国官方的态度是,上周六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广交会上,除要求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出口市场结构、加大自有品牌出口等方法来稳定出口外,也承诺国家仍会实施出口退税等稳定出口相关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为企业经营创造可预期的环境。本报记者 李画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