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柳传志:不要对联想期望太高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06日13:24

  柳传志:不要对联想期望太高

  提前扭亏为盈 老帅依旧低调谨慎

  从单季亏损2.64亿美元,到盈利5300万美元,联想集团仅仅用了两个季度。

  昨日,联想集团发布截至2009年9月30日第二财季业绩。集团不但成功扭亏为盈,并且以8.9%的全球市场份额创下新高。联想老帅柳传志今年2月重新出任董事长时曾表示需一年时间让业绩改观。即便提前达成目标,柳传志依旧显得低调而谨慎:“不要对我们期望太高,请给我们更多的发展空间。”

  对过去:

  “我们是一家说到做到的公司”

  实际上,由于上一季度联想亏损面大幅缩窄至1600万美元,分析已经预计联想可能提前完成扭亏任务。此前有关分析机构曾预测,联想将在第二财季实现400万美元的净利润。但是当联想交上单季盈利5300万美元的财报时,还是令外界吃了一惊。

  “我对这个季度很满意。”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分析师会议上再次强调“我们是一家能够说到做到的公司”。

  如果仔细看财报,确实联想已经像柳传志承诺的一样,完成了扭亏为盈。不仅如此,这份财报还几乎创下了联想收购IBM PC以来的最好成绩。

  财报显示,联想在全球市场份额创下并购以来的新高,达到8.9%,成本控制也达到了最佳状态。单机制造成本环比下降了14%,费用率降至并购以来的最佳水平为9.5%。

  尽管该财季,联想集团的销售额还没有恢复到历史最佳水平,但是如果放到全球PC行业同期整体市场销量年比仅上升2.3%的大环境下来看,联想在全球PC销量升17%的幅度可谓惊人。

  联想在业务方面的强劲反弹,主要归功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对于集团销售的贡献,特别是联想在其大本营中国地区销售量大涨28%,销售额增9%,用联想CEO杨元庆的话来说就是“中国再次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而在其他地区,无论是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联想的销售量均有不俗表现。

  对未来:

  “仍需给我们更多空间”

  不过联想方面对于扭亏显得非常低调。柳传志在业绩说明会上一再强调目前PC行业面临整体问题,期望投资者给予联想更多的时间。

  联想的低调不是没有理由。目前PC行业并未像想象的一样乐观,联想方面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杨元庆对记者强调,“企业客户对于个人电脑的支出仍非常谨慎。至少要到明年上半年,这种情况才能有所缓解”。而另一方面电脑市场入门机型唱主导地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将压缩生产商的利润空间。不幸的是,电脑元器件却还在悄然涨价。包括电脑LCD液晶屏幕、内存的价格都在一直上涨。这种情况至少要持续到今年年底。这意味着联想必须和电脑行业成长中的“顽疾”——低利润率做长期的斗争。

  因此联想必须有所改观。杨元庆特别强调联想将在未来重视创新能力,“不再像其他厂商一样仅仅把电脑当做大宗商品来卖”。这意味着联想将全力提升自己的毛利率,以应对未来的挑战。而在另一方面,全球复制其在中国成功的经验也成为重中之重。“在全球各地复制中国低成本制造和营销策略。”杨元庆期望联想的未来不仅仅依靠中国本土。

  尽管面临很多问题,但是联想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柳传志对记者表示:“联想亏损的时候既是站在悬崖边上,也是转折点,联想已经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