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房贷迷局笼罩济南房产市场 购房者抢搭末班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4:17
  “7折房贷可能于明年元月叫停”的消息开始在坊间流传,引发了众多省城市民的关注。一些购房者担心享受不到折扣利率,纷纷抢着办理贷款。

  “听说房贷优惠政策快要取消了,请帮忙催一催银行,赶紧把贷款申请下来。”5日一早,济南市民齐女士给房产中介打去电话。前些天,齐女士通过中介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并提交了贷款申请材料。4日晚上,她在网上看到消息说,房贷七折优惠政策有可能要取消,担心享受不到折扣优惠,齐女士催中介赶在政策变动之前把贷款申请下来。

  “今天已经有四五个顾客打电话了,咨询房贷优惠政策有无变化。”省城玛雅房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房者除担心房屋交易税政策变化,还担心房贷优惠政策也将取消。

  一些新盘开发商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济南和平路一家新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不少购房者来咨询房贷优惠利率是否取消,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消息,他们还是提醒已交纳定金的客户,尽快付清首付并办理贷款。

  受传言影响,许多城市出现了抢贷潮,济南市场也出现了这种苗头。“每天都有不少开发商、市民打电话来催促”,工商银行济南历下支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从业务量来看还不明显,但是从客户反应到营业部受理需要一个过程。”招商银行济南分行有关人士介绍。

  1

   字体:↑大 ↓小

  抢贷,会不会白抢?

  本报记者 桑海波

  购房者踊跃抢贷,担心优惠政策取消后,自己无法享受房贷利率折扣,但是,即使现在签订了合同,七折优惠就一直能享受下去吗?对此,银行、开发商、中介说法不尽一致,很多购房者在理解上也有差别。

  有购房者说:“我现在买房子就是冲着七折优惠去的,即便将来基础利率调整了,七折优惠也不应该变。”也有市民认为,房贷利率执行国家政策,七折优惠并非固定不变的。

  对此,开发商、房产中介的解释也很模糊。采访中,有开发商认为“七折优惠可以一直享受下去”,有的则认为“房贷利率折扣只是暂时”。有的开发商担心解释错误引来纠纷,只告诉客户“将来按照国家政策执行”。

  玛雅房屋负责贷款业务的李先生表示,就贷款合同来看,其中并没有明文规定房贷利率一直执行七折优惠的条文,只是规定了贷款的数额和年限。所以说,七折优惠政策只是暂时,将来还得按照国家政策执行。

  记者咨询了工行、招行等几家银行,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一直执行七折优惠的可能性不大。”济南一家商业银行房贷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房贷政策是不断变化的,现在享受的折扣优惠,将来未必能享受,现在签订的贷款合同不打折,将来未必不打折。比如,上一次房贷优惠政策出台,不光新购房可以享受折扣优惠,存量房只要办理手续也可以享受优惠,有的银行甚至自动调整利率。“不过,一切还要看国家的政策规定。”该人士称。

  银行业人士说,由于还没有正式的文件,现在的说法只是传言,即便出台这样的政策,也会预留一段时间的缓冲期,市民没有必要抢着办理房贷。

  优惠政策未设到期时间

  2008年10月22日,财政部发文,规定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

  同日,为刺激自住型的购房需求,人民银行宣布,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20%。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政策并未明文规定截止时间。

  (据《中国证券报》)

  2

   字体:↑大 ↓小

  7折变8.5折,杀伤力超过加息三次

  百万房贷,月供增500元

  本报讯目前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打7折后的优惠利率为4.158%。如果房贷利率真的取消7折优惠,那么按目前央行对普通商业贷款利率下浮15%的底线计算,今后,首套自住房的贷款利率最低为5.049%,与过去的7折利率相比,政策调整给普通购房者增加的负担确实不小:即使按基准利率8.5折计算,贷款利率前后调高了0.891个百分点,相当于一次性加息三次半(以25个基点的调息幅度计)。

  从月供金额来看,假设一位自住客原本计划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还清的话,7折利率情况下的月供款为4865.69元,而8.5折利率下的月供款将涨至5398.2元,月供负担增大了532.51元。

  (据《新闻晨报》)

  7折利率会否生变

  [正方]

  取消7折优惠已无悬念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刘明康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就提及了取消7折优惠政策的意图。尽管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没有明确指出要取消房贷7折优惠,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银监会取消7折优惠政策的一个强烈信号。”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目前,高价买地现象严重,现在政府抑制需求的念头重新出现,取消刺激房屋消费的7折优惠政策显然是有可能的”。

  “从我知道的消息来看,这一优惠政策的取消有80%的可能性。”亚豪房地产服务机构营销总监韩乐向记者表示。

  (据《北京商报》)

  [反方]

  政策变动如看天穿衣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明年只要中国的出口没有根本扭转态势,房地产业仍肩负保增长和保民生两大重任的话,房地产政策不会有太大调整,但不排除微调的可能性。只有政策相对稳定,供应相应增加,才能使房价相应稳定一点,政策的大变动和市场的大起大落,对国家、对企业、对老百姓都没有好处。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很多政策是解救危机策,这些政策在解救危机的那个阶段是对的,但不能总是用针对危机的政策来处理逐步恢复正常的市场。有些制度性的政策需要稳定,但是宏观经济政策就是一个短期政策,就是一个根据情况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政策,而且是一个逆风调节的政策。

  (据《北京青年报》)

  3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