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评论

晋煤“国有化”的红与黑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1月07日11:07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煤老板”这个词汇包含的语义实在五味俱全。

  有对他们一夜暴富的艳羡,有对他们如流水般花钱购房置车的讥刺和一点无奈,也有对他们曾经漠视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的痛加挞伐。

  然而,始于2008年9月的晋政发[2008]23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文,会让“煤老板”变成彻底的历史词汇。

  对于这场被媒体称之为“新国有化”的晋煤整合,多数人站在了支持政府这边,毕竟,短短十几年内,一批煤老板确实暴富,但大多数山西人付出了环境的代价,却并未享受到本属国有资源出让带来的实惠。然而问题在于,时下之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的样子,《物权法》、《合同法》等经济法律相对健全之下,过于依靠行政指令暴风骤雨般推进的晋煤“国进民退”,总会激起经营权所有者的博弈与抗争。

  此外,山西刚刚开了个头就可能被推向内蒙古、河南、新疆、陕西等能源矿产大省(区)的整合“经验”复制,也让人捏着把汗。终究,有好的目标,通过恰当的路径和方式,变革进行的社会成本才可能最小。这也正是本次晋煤重组最引争议的地方:用行政力量改变本该由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

  一线调查

  博弈升级:“浙江煤老板”抱团求生

  “对不起,我在开车。”

  每当话题进入敏感区,吴族春常会用这样的结语婉拒对话的继续进行。4个月前,当他赶赴山西调查浙江商人在晋的矿产投资状况时,他并没有想到,自己现在会置身于一场旋涡的中心。

  吴是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源与环境业务部首席律师。日前,由他参与调研完成的《浙商在晋投资的煤矿企业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背景下可能遭受重大损失》书面报告(下称《报告》)一经出炉,吴族春就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浙籍在晋“煤老板”们“欲语还休”,山西省各级政府“讳莫如深”,吴掌握的情况恰好能做更多的说明。

  据吴族春估算,目前浙商在晋投资煤矿企业超过450家,投资总额逾500亿元,控制煤炭资源年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而这一切,很可能因为山西轰轰烈烈的煤炭重组而“盛景不再”:“浙商在山西投资的煤矿,单井年产能都无法达到90万吨的标准,这意味着这些煤矿基本要被兼并或关闭。”

  曾经低调

  “请理解我们的苦衷。”一位煤老板说,“确实有很多想法不吐不快,但我们有顾虑,有前车之鉴。”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浙籍在晋煤老板们的命运在2009年4月被突然扭转:山西省以“晋政发[2009]10号”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出台了《关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所涉及资源采矿权价款处置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配套规定,并宣告成立“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下称“工作组”),拉开了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的大幕。

  《通知》称,山西全省近2600座煤矿将由大同煤矿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牵头重组,到2010年底仅保留1000座;兼并重组后的煤企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能300万吨,单井年产能不低于90万吨。届时,山西的煤炭企业将从2200家缩减到100家左右;到2011年,形成3个亿吨级和4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大集团煤炭产量占到全省总量的75%以上;到2015年,大集团煤炭产量进一步提升至全省80%以上,单井规模达到120万吨/年以上。

  毫无疑问,浙江煤老板们的矿井基本都不达标,但彼时,事态的严重性并未引发煤老板的足够重视,多数人选择了沉默和观望:由于经常遭遇安全整顿和停产,煤老板们并不知道这次“动真格”的力度到底有多大。

  按照工作组的规划,2009年7月,山西省11个市的兼并重组整合方案将全部通过审查;8月则全部完成兼并重组的协议签订工作,主体企业与被整合煤矿企业进入资产评估、洽谈、协议签订阶段;9月底全部完成正式协议签订;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企业到位和证照过户换发工作,11月份全部通过验收。

  但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七八月间,重组双方的谈判焦点集中在资产评估标准、补偿款数额及具体兑现时间上。这时,基本没人再认为这次重组会“雷声大雨点小”了。浙籍煤老板们也开始借助媒体零星发出重组补偿标准过低、民营资本投资亏损的声音。吴族春也于此期间赶至山西进行调研。

  9月23日,山西省加快推进煤炭资源和企业兼并重组座谈会召开,山西省省长王君会上着重强调了兼并重组时间表的紧迫性。而此时,浙籍煤老板们媒体上的声音却近乎消失。

  “请理解我们的苦衷。”一位煤老板说,“确实有很多想法不吐不快,但我们有顾虑,有前车之鉴。”该老板称,一位同乡就因“公开姓名”(温州煤商练祖前,曾接受央视采访,本报注)接受采访,结果在一次会议上被山西省主要领导点名批评。

  集体亮相

  这样的数字上报给中央,容易让中央认为重组会很顺利,进而误导国务院作出山西试点可以在全国推广的判断。

  “我们是浙商在外投资者的娘家,也理解大家不愿走到台前的难处。”浙江浙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王婴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10月31日的论坛,我们本想只邀请一名律师和一位煤老板探讨法律维权的问题,没想到,一下来了30多人。”

  在浙商转型会长论坛上,“会议室的长桌两侧,分坐着煤老板和浙江法学界人士,这是一个可以用肤色来划分职业的小型聚会。煤老板大多精瘦黝黑,着装一律是刺眼的范思哲搭配古奇,私下交流习惯讲一口令人费解的苍南蛮话。”当天与会的《市场导报》记者万晓玲如此描述第一次集体亮相在公众面前的浙籍煤老板。

  尽管“人多势众”,但当天与会的30多位煤老板却没有一人愿意首先发言,每个人的开场白都往往是“希望媒体不要公开姓名,电视画面也请处理一下”。

  “山西有关部门披露的重组协议签订率达97.9%的数据是有‘水分’的。”吴族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重组双方签订的是经济合同,但却没有经济条款,只是约定补偿款额度、支付等细节在补充合同里签订,但对于补充合同怎么签、什么时候签却没有规定。而这样的数字上报给中央,容易让中央认为重组会很顺利,进而误导国务院做出山西试点可以在全国推广的判断。

  吴族春的担忧并不遥远。

  10月2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矿产资源秩序整顿规范总结表扬暨进一步推进整合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会上介绍称,经国务院批准,国土资源部等12部门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10年继续推行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煤、铁、铜、锰在内的15个矿种仍然是矿产资源整合的主要内容,而山西推行“国进民退”的整合小煤矿模式或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推广和复制。2010年年底前,按照已批准的进一步推进整合实施方案,我国将建立健全矿产资源管理有关制度,初步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长效机制。

  “既然产业调整是国家性政策,不是一个省的行为,那就没有办法说好或者不好。但既然是公私合营,那么,怎样才能既完成目标,又减少民营资本的损失,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就是个很重要的难题。”徐王婴表示,在保持国有控制力和调动民企积极性之间,稳妥、和谐的处理方式有助于减少潜在影响,给投资者树立信心,营造好的投资环境。

  “晋煤重组的最大问题,在于采用了下指标、时间表、责任制的行政方式,把已经过市场确认的资产分解到11个地市,限期完成,违背了民法的自愿原则。”吴族春表示,这种由政府自行确定补偿比例,是强制定价,以行政权干涉市场的资源配置,混淆矿产资源出让与转让行为的性质,加剧了兼并与被兼并方的矛盾,损害了市场配置资源机制。

  “我们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到那时会举行更高规格的集会。”研讨快结束时,煤老板中忽然有人大喊,鼓掌声此起彼伏。即便如此,徐王婴仍然没有收到一张煤老板的名片。

  签名抱团

  温州煤老板们在11月5日发起的“万人签名活动”已被平阳县暂时平息。

  实际上,吴族春能够成为山西浙商的“代言人”,多少有些巧合。

  2008年11月,受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与浙江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下称“协作办”)委托,吴族春开始了“浙商矿业发展研究”项目调研。

  “调研的本意是浙商在外投资的矿业分布,煤炭只是其中一部分。但浙江属于资源小省,省内基本不出产煤炭,在2008年浙江消耗的1.8亿吨煤炭中,山西浙商直接、间接返销煤炭占30%,一旦断供,势必将对浙江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山西浙商的遭遇尤其引人侧目。”吴族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凭借同乡优势,吴族春手中掌握了大量温州煤老板资料。他在《报告》中写道,山西119个县市区中,有90多个县市区产煤,产煤的地方均有浙商投资的煤矿,初步估计浙商在山西投资煤矿企业约450多家、煤矿500多座,投资总额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占民间投资山西煤矿资金总量近1/6。

  有温州煤老板估计,山西浙商中的煤老板绝大多数是温州人,其中又以温州平阳县居多。由于温州民间资本相互拆借活跃,平阳县85万人口中估计有40万人与浙商在山西的煤炭生意有关。

  也正是基于上述考虑,吴族春主动撰写了《报告》,呈递给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和协作办,希望能得到来自浙江省政府的支持,出面帮助浙商维护在晋利益。

  “这个事情我们并不清楚,最清楚的应该是吴族春。”11月4日,协作办机要室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而协作办官方网站的“工作职能”显示,该部门主要“负责开展国内经济技术合作情况的调查研究和信息综合……对我省企业在外省(市、区)和外省(市、区)企业在本省经济技术合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处理。”

  针对此前媒体传言浙江省已就山西浙商煤炭重组事宜与山西省政府进行过交涉,吴族春表示,据了解,尚未进行;而他呈递有关部门的《报告》,有望引起相关部门回应。

  “浙江省政府官员做事其实相对保守。既然煤炭重组是国家性决策,浙江省政府肯定不会轻易出手,同山西省政府沟通。”知情人士透露,“反而是浙江省某局领导曾就此事发表过谈话,表达了要同浙籍山西煤老板沟通,并在必要时出面同山西沟通的意愿。但不巧的是,目前由于温州平阳的煤老板们准备举办万人大签名,该局也怕被误解为组织者,因此还在观望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而来自温州平阳县的消息人士透露,温州煤老板们在11月5日发起的“万人签名活动”已被平阳县暂时平息。11月6日早上7点左右,平阳县水头镇商贸街的签名桌子和横幅已全部被拆除,商贸街每家店铺门前都有三三两两的人群在议论;后来人群逐渐转至去往平阳县的必经之地——水头镇大转盘附近,大约近百人。现场有人称,早上警车来过,而平时,城管肯定不会在7点这么早就上班。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