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卓越:再次暂缓上市“无所谓”?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2009年11月07日11:14

  两家同时准备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内地房地产商,一家顺利挂牌,一家离市旁观。

  11月5日,恒大地产(03333.HK)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早盘就以上涨开盘。当天,恒大地产报收4.70港元,上涨34.29%。新的内地首富诞生。恒大上市前一天,已有效仿者“追随”其上市前降价策略:另一家即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明发集团宣布将其招股价下调1/3左右。这是继卓越置业10月27日宣布暂停IPO后,首个“主动降价”谋求上市的内地房企。

  回顾恒大、卓越的上市故事,一家熟悉内情的香港证券业人士认为:“卓越第二次暂停上市并非明智之举,而缺乏‘商场即战场’意识是卓越最终未能成功进行IPO的主要原因。”

  

  商场如战场

  10月下旬,放心地跟保荐机构去美国路演的卓越管理团队未料,在他们离开中国香港后,发生了两件事情。其一是和他们同期上市的恒大地产于10月18日主动宣布降低招股价;其二是10月23日,香港媒体上多有转载上海媒体上刊登的“卓越地产已售房仍可买,亿元应收款来源遭质疑”一文,该文章显示,一家地产经纪公司称,卓越位于深圳CBD商务中心区的卓越时代广场的已售(已有应收账款)房产仍在售。

  10月23日,正是卓越结束网上国际配售的前一天,在这一天出现的这样一个“负面”消息,无疑令卓越在投资者心中的诚信度大打折扣。

  而此前一周,恒大在IPO招股价上主动降价,随后就先有香港富豪李嘉诚斥资一亿港元参与“打新股”,又有富商郑裕彤、刘銮雄等斥巨资认购恒大股份。

  “在香港市场,吸引富豪家族认购股权是带动整个市场人气最有效的策略。”上述香港证券业人士说,“香港人都比较功利,一个价格便宜,一个富豪认可,已令恒大名声大作、炙手可热了。”

  据知情人士说,在恒大、卓越发布招股价之前,卓越置业董事会主席李华曾与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一起吃饭。由于两家都曾有因市场情况不佳而推迟上市的经历,故共同话题不少。但双方对各自的招股价是否在那时有所交流,外界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当时并未把恒大看做竞争对手,因为我们一直对卓越的管理水平和资产质量很有信心。” 卓越置业管理团队有关人士透露。

  2009年6月份,卓越在深圳福田中心区的两栋甲级写字楼“卓越世纪中心”3号楼、4号楼一开盘就得到了超额认购,不到一个月,3号楼销售告罄,4号楼也销售了70%,资金回笼迅速,这也令当时备战赴港上市的卓越团队们喜不自禁。随后,卓越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另一栋甲级写字楼“卓越时代广场二期”也转售给中信证券用于总部办公楼。在卓越团队看来,卓越的良好市场认可度是其成功上市的有力支撑。

  然而,在最后关头,因为人力上先失大局,卓越显然未能及时应对。

  路演舍近求远

  在资本市场,你不仅应是一个能赚钱的优秀企业,还要成为一个擅长沟能,并能与市场交流的企业。

  在卓越世纪中心楼盘上,卓越曾挂出的楼盘广告语是“我是中心”,令人过目不忘。然而,也有市场人士笑言,过于强调“我是中心”、“我有绝对的话语权”,也许让卓越忽视了市场对卓越的感受,“投资者怎么认知你,认可你,非常重要,也许李华自我感觉太好。”

  “当时我们曾在李华赴美路演时建议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国香港市场,多与这里的投资者交流沟通。因为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市场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有实力的投资基金并不在欧美,而是在中国地区,或者‘潜伏’在中国地区,香港就是最有价值的路演市场。”上述香港证券业人士告诉记者,李华并没有听取这一意见。

  而反观恒大,恒大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香港市场:低价战略、富豪捧场、券商看好,IPO前的布局节奏分明。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卓越比恒大提前获得香港证交所聆讯,先一步开始路演,并将价格定在2.1港元到2.6港元之间,市盈率在9~12倍左右,而随后开始路演的恒大则把价格区间定在每股3港元至4港元之间,相应市盈率是4~6倍。在定价上,恒大已经取得先机。

  据了解,10月27日,正在美国路演的李华发现国际认购情况并不好,但他并不愿意接受降价的建议,李华在几分钟内就决定并宣布“暂缓上市”。

  “虽然卓越暂缓上市表明其近期不差钱,但如果连续两次IPO都未能成功,多少给卓越置业的未来蒙上了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上述香港证券业人士对此不无遗憾,“卓越在深圳的知名度很高,它以开发商业地产为特点,手里拿到的都是深圳目前地价最高、最紧俏的地块,可以说在深圳商业地产区,已有一定的话语权。”在该香港证券业人士看来,此次卓越再次暂缓上市,有失草率。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