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3G前景不明 投行分歧联通财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景宇
2009年11月07日11:24

  WCDMA能否救赎中国联通(600050.SH,0762.HK),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间分歧的焦点。

  10月31日,中国联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共实现通信服务收入1149.8亿元,净利润93.4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0.96亿元。

  这样的业绩并未让投资者感到满意。一位证券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公司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但仍低于国内另外两家3G运营商,其净利仅为同期中国移动(0941.HK)净利润的11%左右。与此同时,围绕着3G业务的未来发展,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分歧也在加剧——他们之间显然无法通过这份财报“联通”共识。

  外资投行褒贬不一

  对于这样一份财报,机构的看法可以说是“悲喜交集”。从2008年底便一直看低中国联通的大通证券,11月初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尽管中国联通的宽带接入用户数仍然增长良好,三季度单季净增255.4万户,单季度宽带收入占固网业务收入比例继续上升至32.2%(2009年中期为29.2%),但受传统固话业务、移动替代固话趋势加剧、小灵通开始加速转网的影响,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固网业务收入仅完成去年的69.2%,同比继续下滑。

  摩根大通研究员认为,由于未来几个季度3G成本预计还将上升,中国联通盈利难以很快好转,其经营和财务前景依然具有挑战性,盈利面临进一步下降的风险。因此,维持减持评级,并将中国联通列为“最不看好的中资电信股”。

  花旗也是近期看空中国联通走势的主要投行之一。早在9月初中国联通与西班牙电信相互投资10亿美元的消息传出后,花旗就表示,由于双方在2005年已有合作,9月份的相互投资有利于西班牙电信进入中国的WCDMA市场,但对中国联通而言,意义有限。

  花旗认为,2009年中国联通计划无线资本支出人民币624亿元,其中2G占30%,3GWCDMA占70%,其2009年折旧费用将上升人民币25亿元,有可能对其盈利造成影响。该行同样将中国联通的目标价位下调至8港元。

  但对于同一份财报,摩根大通、花旗、里昂证券关注2G、固网业务止步不前带来的业绩下滑,而瑞银、美林看中的则是3G业务的潜力。

  瑞银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尽管3G起步面临困难,但预计未来将有增长动力,因此联通仍是瑞银的首选股份,相信它将继续受惠于来自WCDMA价值链的支持,以及分销渠道前景的改变。该行维持联通买进评级,给予目标价13.50港元/股。

  美林方面也表示,联通第三季宽带业务较预期理想,定价弹性改善,但扩容增加开支,导致公司盈利面临压力。该行在报告中称,联通第三季G网收入175亿元人民币,按年升9.3%,按季持平;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41.1元人民币,按年计算下跌2.6%;MOU(平均每月每户使用分钟)上升2.1%,符合美林全年估算。因此,尽管因新建网络开支增加等因素,中国联通2009年今年末季及明年盈利一如预期持续受压,但2010年的现金流、收入将开始复苏,因此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升3.5%至13.5元。

  年底有望“过关”

  相对于外资投行而言,内地研究机构对中国联通的看法则较为趋同,大多给予公司乐观的评级。华泰证券梁凯认为,移动业务是运营商未来竞争的重点,中国联通作为拥有国内第二大移动用户群的运营商,随着3G业务以及iPhone的正式推出,新增移动用户的市场份额将明显改善,由现在的新增用户占比10%提升至20%以上。

  “中国联通正处于一个微妙的时点,传统固话业务下滑,而3G尚无产出。这种情况只有3G用户规模达到一定数量时才会有所改变。”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那么,中国联通3G业务用户数量达到多少才是收益平衡点呢?“我们并未做过所谓的3G平衡点测算,不过公司明年争取达到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平衡。”中国联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EBITDA平衡不仅与用户规模有关,还取决于ARPU值等多种因素。”

  尽管联通方面未给予准确的预测,但种种信息表明,在影响中国联通3G的EBITDA的两个关键指标——ARPU、MOU上,似乎揭示其3G业务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据测算,2009年前三季度,联通的移动业务平均每用户ARPU值为41.6元,MOU值为251.3分钟。3G的平均ARPU将在100元以上,且下一步3G用户发展很快将突破100万/月。

  “(联通)前三季度移动业务用户ARPU值基本持平,但移动业务用户MOU值持续改善,表明该公司的移动通信业务在重组融合及增加投入后,正在不断提升改善。”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严平在报告中预测,联通2009年底3G用户规模达到300万户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