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瘦身 10大富豪财富缩水24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07日02:25
  每经记者 李文艺

  上周的这个时候,大家都在为创业板股东集体暴富唏嘘不已,这个市场几乎成了瞬间造富的机器,不过财富缩水速度也快。截止昨日收盘,只有两家公司股价跑赢了上市首日的收盘价,股东市值有所增长,随着其余26家企业股价的下跌,创始人身家也纷纷滑落,10亿俱乐部由上周末的20人减至12人,创业板前10大富豪市值惨遭缩水23.67亿元。

  8人跌出10亿俱乐部

  以上市首日收盘价为参照,上周五涨幅超过200%的金亚科技(300028,收盘价26.77元)本周跌得最惨,下跌了23.51%,相应的,股东市值也缩水了23.51%,公司董事长周旭辉的个人身家由14亿元跌至10.7亿元,跌出前10强,公司前15大自然人股东市值合计蒸发7.73亿元。

  吉峰农机(300022,前收盘价42.92元)意外成为涨幅最大的创业板股票,继首日上涨近100%后,本周再涨21.55%,实际控制人王新明所持股份市值增加1.16亿元,另一股价上涨的是鼎汉技术(300011,收盘价72.20元),昨日收盘价相比上周五收盘价,上涨了4.62%,公司董事长账面财富增加了7000多万元。巧合的是,本周涨幅最大和跌幅最大的都是四川地区的上市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创业板前10大富豪经过一周交易,财富合计缩水了23.67亿元。首富乐普医疗(300003,收盘价54.53元)实际控制人蒲忠杰因公司股价下跌13.99%,所持股份市值减少了5.36亿元,不过市值缩水最多的还是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57.23元)的王忠军,减少了5.96亿元的账面财富。

  经历了一周股价涨跌,创业板前三强富豪排序没有变化,蒲忠杰仍坐首富宝座,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50.05元)实际控制人陈邦仍为二富,中忠军列第三。

  但是,10亿富豪俱乐部和亿万富豪俱乐部人数有了很大改变,身家上10亿的人数由上周末的20人减少至如今的12人,网宿科技(300017,收盘价41.49元)陈宝珍、红日药业(300026,收盘价90.58元)李占通、探路者(300005,收盘价42.34元)盛发强等8人跌出10亿俱乐部,身家过亿的人数也有较大变化,从130多人减少至116人。另外,仅市值蒸发超过1亿元的就有22人。

  冯小刚2亿身家缩水至1.65亿

  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后整体高开低走的局面,不仅令首日买进的股民欲哭无泪,公司股东的财富也如纸上富贵,消失的速度同样很快。做一个形象的比喻,那就是爱尔眼科陈邦一周蒸发了3家眼科医院;王忠军又少拍了5、6部制作上亿的商业大片……

  华谊兄弟的明星大腕们,看着股价连续下跌,可能要感叹资本市场比拍戏还“过瘾”吧,一周时间,冯小刚的2亿身家就缩水成了1.65亿元,黄晓明减少了2000多万账面收益,估计要拍130多集电视连续剧才能赚回,李冰冰、张涵予持股数量都不多,也损失了将近500万元的账面财富。

  至今,投资者仍能记起创业板开市首日,各位股东看着股价飚升时的复杂表情:喜悦,不可思议,刺激。相信短短一周时间,他们又有了新的感觉。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经理张兆伟称,本周不少投资者的眼球仍然围着创业板在转,有割肉离场的,也有赚到钱的,目前看来,相比一般投资者的盈亏,这些大股东们财富的变化更加惊心动魄。

  “在锁定期内,原始股东们都不能减持,股价的涨跌,财富的增减都是数字而已,他们很快就会习惯这种波动。”张兆伟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