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 2009“全球LP中国汇”高峰论坛 > 2009全球LP中国汇高峰论坛报道

吕大忠:民资没有投资机会因为市场准入的限制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7日15:20

    1172009“全球LP中国汇高峰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办,论坛以推动中国与国际PE界开展多向信息交流为目标,营造中国及国际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顶级基金出资人(LP)盛会。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国投创新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吕大忠:我们公司的名称刚才主持人说的稍微有点不太准确,我们的名称叫做国投创新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是一个新成立的PE基金,从名称上大家能看出来,我们是由国家开发公司主导成立的一个面向市场运作的基金,所以我们是国资背景,也是国投对外的市场运作唯一的一个PE基金。我们是国资背景,同时我们又是有民营资本参与的基金,也就是说我们的LP里面有国投,还有其他的一些国有企业,同时又有其他的民营资本参与里面,我们第一期的基金规模是30亿人民币,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

  今天这个大会主要讨论的是LP跟GP的关系问题,我再稍微讲一下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背景的公司LP还是比较喜欢我们。因为从我们筹备的时间来看,我们筹备的时间并不长,我们整个融资的过程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顺利的,我觉得我们的LP对我们这个团队有几个方面是比较关心的,第一,他们觉得国投作为国资委下面的一个最大的综合性投资公司,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基金到底有什么样的帮助,这是我觉得他们在我们整个募资过程当中比较关心得。

  自从我们7月份成立以后,我们在实际运作当中也的确感受到我们集团这样的一个品牌对于我们实际的运作过程还是有一些帮助的,比方说在我们梳理项目源的过程当中,因为国投以前在各个地方基本上都有投资,对于我们梳理项目源、梳理地方政府和方方面面的关系我觉得有一些帮助。另外一方面,国投作为一个最大的实业投资公司,本身有很多的产业,有电力、煤炭、港口高科技的投资等等,所以我们一些潜在的投资对象,他们在产业链上可能就跟国投现有的产业有或多或少的关联,这样我们就能给我们所投资的对象,带来很多的附加价值。我觉得过头作为这么一个平台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支持和帮助,我觉得这是在我们实际的运作过程当中所能感受到的。

  作为强势的国资背景,LP他们就是非常关心的,他们会担心一个问题,你这个基金是不是市场化运作的基金。我们这个基金这方面就做的比较好,体现在几方面,第一,不承担国投集团任何产业上面的任务,可能要做一些国家政策方面的东西,我们没有这种义务去帮他去做这方面的事情。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团队,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团队,我们大概一半以上的人都来自于从市场上招来的,既有像德勤这样的四大会计事务所的,也有其他证券公司的或者其他的投资机构的,所以我们并不是简单的说国投内部划几个人成立这么一个公司,而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团队,包括从薪酬方面。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的投资决策体系,我们有一个投资决策委员会,这个投资决策委员会完全由我们这个团队组成,换句话说我们在做一个投资的时候、我们在做一个决策的时候,并不需要去上报到集团领导层层审批,是我们完全可以自己来主张、来决策的。所以我觉得有一个好的平台,加上一个好的市场运作的机制,这是LP比较关心的问题。

  对我们来说,因为我们募集对象主要是面对国有企业,因为大家都知道不管现在国进民退、国退民进的讨论,有一个事实就是国有企业的实力的确比较强,不管怎么来的,所以从我们实际募资的过程来看,觉得应该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还是比较容易的。另外从民营资本来看,我觉得民间还是有很多钱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是一个不平衡的经济结构,就是说经济的增长主要靠政府的投资来推动的,但是民间资本为什么没有投资的机会呢?更多的是因为市场准入的问题,也就是说有很多的壁垒,民间资本找不到投资的渠道。比方说我昨天晚上刚从江苏和浙江一圈走回来,我们也见了一些民营老板,其实他们手上有很多的钱,也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你要把他这个钱拿过来还得取之有道。比方说如果你在宁波地区想去融钱,这个资金量是足够的,关键就是说,你要证明给他看,就是说如果你在宁波地区曾经投过一个企业,而且赚了多少多少倍的钱,你要在宁波地区融几个亿人民币,可能就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所以我觉得时机上没有问题,可能得取之有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