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办升格 浙江金融国资整合开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07日09:06
  经济观察报 记者张勇10月底,经过近两年时间破产重整的金信信托股权清退进入收尾,意味着这一浙江省国资主导的拯救行动即将完成,随之而来的将是一家全新的国资系统下的信托公司出现在浙江。与此同时,浙江金融圈内近期盛传省内仅有的两家证券公司即将合并。如果此事成行,浙江将在短期内拥有一家国有全国性大中型券商。

  而这一切的背后,承载着浙江省长期以来的金融强省梦想。

  据悉,不久前,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更名为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称金融办),级别也从原先的副厅级升格为正厅级事业单位。

  接近省政府的人士称,长期在金融领域存在短板的浙江省正在加速调整浙江金融国资的布局,做强省内国有金融机构的工作将在升格后的金融办策划和协调下迅速展开。

  第一块石头:大券商

  如果说重整金信信托是浙江金融国资近两年来最大手笔的话,而谋划两家省内券商重组合并或许将是金融办升格后为即将着手的金融国资改革投下的第一块石头。

  据本报了解,在金融办更名升格后,原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丁敏哲调任金融办主任。实际上,丁敏哲在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之前就曾是金融办的主任,而他这次重回以前岗位,“有助于金融办尽快开展工作”,接近浙江省政府的人士认为。

  “新的金融办挂牌后,密集的调研和摸底就开始了。”内部人士告诉本报,浙江或许可以成为金融大省,但肯定离金融强省还有很大距离,升格金融办就是浙江尽快实现金融强省的动作之一。

  而上述人士还表示,在浙江省相关领导看来,在目前情况下,打造一家浙江省国资控制下的大中型券商最为实际。

  根据了解,浙商证券和财通证券是目前浙江省仅有的两家证券公司。浙商证券前身是金信证券,后经过重组和增资扩股,成为注册资本达21.2亿元的国有控股券商;财通证券曾是经纪类券商,是浙江省直属国有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快,目前注册资本提升至11.27亿元。

  然而,金融办投下的第一块石头或许很难问着路。“先不考虑合并将浪费掉的一个难得的券商牌照,就说两家合并能否使单纯的规模增长变换为质的飞跃,这也是很难保证的。”浙江金融界的一位人士指出。

  浙商证券的一位管理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指出,“合并的困难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浙商的大股东与香港上市公司有关,一旦股权要有变动,需要平衡香港股东的利益,操作起来十分复杂。”而接近财通证券董事会的权威人士则十分肯定地对本报表示,财通与浙商的合并在短期内是不可能的事情。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